內燃機V12時代告別作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

記者:Alegna 2021-07-12

Lamborghini告別內燃機時代前的V12最終生產車款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已於英國Goodwood賽車節亮相。這款車號稱將十年來Aventador各款版本的精華融匯一體,性能當然也是車系有史以來最強,預計推出雙門款350輛及敞篷款250輛。

4

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搭載Lamborghini最引以為傲的縱置6.5升自然吸氣V-12引擎,汽缸夾角60度,最大馬力達到780CV(約769hp)/8500rpm,最大扭力720Nm/6750rpm。

3
擁有每公升120CV的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堪稱是Aventador終極之作,不只輸出最大馬力比Aventador S高40CV,也比2018年在紐柏林北環賽道創下單圈紀錄的SVJ車型高10CV,除了同樣採用全時四輪傳動設定以外,也完成移轉SVJ的動力總成專屬技術,並且保有Aventador的純粹理念,被原廠視為V12內燃機的的壓軸之作。


4

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底盤採用碳纖維單體結構製造,車身也大量應用碳纖維材質,使其淨重控制在 1,550 kg,Coupe車型比起Aventador S輕了25kg,因此擁有和SVJ相同的馬力重量比1.98 kg/CV。由於可變氣門正時及可變進氣系統皆已重新調校進行改良,扭力曲線獲得最佳化,0-100km/h加速只需2.8秒,最高車速達到355km/h,並擁有於30m內自100km/h減速至靜止狀態的頂尖制動性能。

3
除了ISR七速自手排換檔系統能提供50毫秒內快速換檔的性能,四輪傳動系統同樣也經過改良,以確保低速和中速時的敏捷性,同時提高了高速時的穩定性。至於動態轉向系統則經過重新調整,使其快速轉向的反應更好,可於接獲轉向指令的5毫秒內執行動作,同時與後軸主動轉向機構完美整合。


4

在空氣力學上,前保桿設計仿照SVJ的概念增加空氣負載量,引導額外的氣流以加強空氣動力學效率,並提供更好的引擎和水箱散熱效果;前保側面氣流通道則可減少氣流對於輪胎的干擾,並能增加後散熱器尾流,車尾保桿除了造型凶悍,也以賽車導向設計大型擴流器向SVJ致敬。此車配置的主動式空氣動力系統具備關閉、最大性能和最大操控性等三種切換模式,也透過前部及底部的渦流產生機制徹底利用氣流為制動系統降溫。配合更精確、迅速調校的ESC強化循跡表現,可自行因應抓地力落差進行調整,包括積雪冰封路面皆有良好對應。


4

內裝方面,座椅配置與Aventador S相同的舒適型座椅,椅墊上繡有「Ultimae」名稱,而駕駛側前方也能看到生產序號的註記,標配以碳纖維飾板為主,但全車內外亦提供豐富多元的飾板或用料選配。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除中國、南韓、越南、巴西和智利之外,預計將於全球市場同時推出雙門及敞篷車型,不過原廠尚未公開相關售價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