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武神之子 Aston Martin Valhalla量產版登場

記者:Alegna 2021-07-19

Aston Martin的概念超級跑車Valhalla終於在英國銀石賽道公開發表量產車型。Valhalla全車以碳纖維製造並採用4.0升V8中置引擎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最大可輸出950PS最大馬力;前懸吊結構移植自F1賽車,前後軸皆配有電動馬達,傳動系統可於純電或油電模式下於前驅、後驅及四輪傳動進行變換,包括增壓冷卻技術、平面曲軸V8引擎和8速雙離合變速箱都是全新開發。

4

Aston Martin Valhalla 採用F1賽車底盤、混合動力系統、空氣力學以及全新電子技術,以駕駛者思維出發,打造為駕馭而生的核心駕控體驗。全新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系統,擁有三種動力模式。搭載性能強勁、反應敏捷的後中置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採用平面曲軸技術以提高靈活性,當引擎轉速達到7200rpm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750PS,並將動力完全輸送至後軸位置。Valhalla輕量化排氣系統擁有主動調節的閥門設計,與車尾上方排氣管相互作用,營造V8引擎的迷人聲浪。


4

前後軸配備150kw/400V電池的混合動力系統,該系統額外貢獻204PS,使Valhalla的綜合輸出功率超過950PS。在純電模式行駛下,動力將被完全輸送到前軸;其他駕駛模式設定,電驅動力會於前後軸間動態分配,依照駕駛需求及時應變發送至前後軸的電驅比例;在極端情況下,100%的電驅動力則會被輸送到後軸,與強勁 V8引擎共創極致性能表現。


4

全新8速雙離合變速箱採用E-reverse設計,取消傳統的倒擋齒輪,並配備電子限滑差速器(E-Diff),實現最大牽引力和操縱靈活性。混合動力系統中的電驅動力也被用來加強低速操控性,受惠於瞬時轉矩特性,混合動力系統輔助全新V8引擎,帶來亮眼的起步加速表現與極高換擋速度。電力系統和V8引擎能在雙離合變速箱中同時運行於不同檔位,使最大扭力輸出達到1000Nm,進而提高車輛性能。

在純電模式下,Valhalla能達到130km/h最高時速,續航里程達15km,綜合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低於200g/km。在950PS全輸出條件下,Valhalla可於2.5秒內完成0-100公里加速,最快速度高達330km/h。而Valhalla的賽道表現更是可期,Aston Martin將紐柏林北環賽道目標圈速設於6分30秒以內。


4

全新碳纖維單體座艙為車身提高剛性並降低車重,淨重僅有1,550kg;懸吊則是採用與F1相同的的推桿式設計,配有內置彈簧和減震器,在減重同時也提供出色的車身配重。後懸吊則採取多連桿設計,使用Multimatic主動式彈簧以及可調節頻率的阻尼減震器。在賽道模式下,除了搭配更為硬挺的懸吊設定,離地高度也大幅降低以提升下壓力;除此之外,車頭部分更配置前軸抬升系統,用於改善上斜坡時的車輛低角。前20吋、後21吋米其林Pilot Sports Cup 2車胎搭配高性能線控碳纖維陶瓷剎車系統,加上先進材料科技與電子系統,都使Valhalla的駕駛者同時享有最高駕馭樂趣及掌控能力。

空氣力學設計理念師法源自F1賽車的Valkyrie,其中車頭及尾翼皆有主動式空力設計,同時透過文氏管效應的強化,對車身底部氣流的巧妙梳理,在240km/h車速下,可產生600kg的下壓力,確保車輛高速過彎能力及穩定性。斜面車門極具線條感,車頂切口方便乘客進出;獨特設計之勺型車頂進氣道,將空氣直接送入V8引擎進氣口中;側面及尾部之進氣通風口,與車身線條巧妙融合,細節之處皆高度展現一體成形的工藝之美。


4

Valhalla將同時提供左駕及右駕兩種版本,與女武神Valkyrie相比,Valhalla駕駛空間保留諸多F1賽車靈感,車室空間表現也更好。車外配置全LED主動式矩陣頭燈和遠光燈控制系統,車內則有雙區空調系統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內建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自動緊急剎車系統、碰撞預警系統、盲點監測和環景影像等功能。中央觸控螢幕支援Carplay和Android Auto系統,可調式踏板及方向盤使座椅底座可固定於底盤結構,同時提高腳部空間,完整還原與F1賽車相同之駕駛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