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豪旅三部曲 Audi Skysphere概念車率先登場

記者:Alegna 2021-08-11

Audi即將在美國加州圓石灘車展公開全新電動概念車系列的首款車型 Audi Skysphere,除了透過車身線條及內飾設計展示品牌的未來設計走向,也強調互動式內部空間及無縫整合數位體驗將成為Audi未來定義奢華的重要基礎,同時內含的四級自動駕駛及可變軸距技術也是此車重要特色。

4

Audi預計陸續推出Skysphere、Grandsphere和Urbansphere三款電動概念車,以展現其所謂的漸進式奢華願景。首先公開的Audi Skysphere概念車是由Audi位於Malibu的設計工作室操刀設計,採用雙座敞篷設計,最大特色就是具備可變軸距設計。駕駛者可選擇車長4.94m的Sports模式,享受其靈活特性帶來的跑車體驗,也可輕觸按鈕進入Grand Touring模式,利用5.19m車長帶來的平穩舒適特性。

3
這款車車門為前開式設計,門檻固定於車輛前端,當改變軸距時,實際上是將前端後推,此時門檻會滑動到車門下方的後端。透過這樣的機制,Audi Skysphere的軸距就能馬上縮短25cm,宛如從A8 L突然化身為RS 5。
3
在Grand Touring模式下,車輛將會接手自動駕駛,同時方向盤和踏板也會自動收回,以提供最大的車室可用空間。這輛概念車的自動駕駛科技除了可透過乘客設定的目的地資訊接送載客,也具備自行停車和充電的能力。


4

車輛外部燈組在啟動及關閉時會出現華麗的燈光展演效果,同時也有動態轉向指示燈,從GT更改為Sports模式時,燈光效果也會不一樣。此外,由於大部分電機模組都位於車身中央,車頭行李區因而特別設計了能夠容納兩組專屬高爾夫球具的空間。

3
從車名球體已經點出一切都是環繞乘客空間而設計,透過數位化、新可變軸距等多項尖端科技,讓車艙內部的陳列佈局變得更自由彈性。車內於儀表板和中控台上部區域配置一套大型觸控螢幕,除用於操作車輛和資訊娛樂系統,當乘員開啟Grand Touring 模式下,即可讓豪華車艙搖身為新型態的體驗平台,於車程途中可享受如個人化的線上娛樂系統,於車艙內即可連結使用家中的串流娛樂平台,亦可使用多項旅遊行車路線與探索餐廳服務功能。
3
至於空調操作也是採用觸控面板設計,並且位在車門板上。音響揚聲器則是隱藏於門板後方,車室即使於開蓬時也能具備環場音場效果,頭枕造型也有避免產生紊流及惱人風噪聲的設計。


4

位於Audi Skysphere後軸的電動馬達可提供465 kW的功率和 750 Nm的扭力輸出,搭配1800kg的車重,以及前40%後60%的配重比,讓此車擁有4秒內從0加速到100km/h的性能與傑出操駕性能。至於電池模組則安裝在駕駛座後方,容量預計將高於80kWh,可望於GT經濟模式下達成WLTP標準的500km續航里程。


4

底盤方面,此款概念車前後軸都採雙A臂,並擁有後軸轉向設計,而且後軸線傳控制轉向系統沒有和前軸機械連結,因此駕駛者可選擇不同的轉向比和轉向設定,無論追求直接反應或是極致舒適皆可滿足,若是搭配軸距可變特性,於路邊停車時就能享有最小迴轉半徑的優勢。

3
此外,主動式懸吊系統也與導航系統及驅動系統完美整合,每一個車輪皆可自動因應路況不同自行調整車高,285/30R23的車胎不僅提供最佳抓地性能,特別設計的輪胎也擁有低滾動阻力的特性,能同時兼顧長途旅行和運動駕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