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傳統美綻放EV新未來! NISSAN首款純電輕自動車Sakura日本發表

記者:haya 2022-05-24

自2019年東京車展的「IMk」概念車登場以來經過了將近兩年半的時間,日本日產汽車終於催生出它們的首款純電輕自動車「Sakura」在日本發表。這款新型乘用純電輕自動車是由日產與三菱汽車合資成立的NMKV所開發、生產,所以在三菱方面也有推出兄弟車「eKX EV」,兩車有著各自的設計風格,不過基本的車輛體質與配備是相同的。

4

Sakura在外觀上給人直接將IMk概念車給量產化的感覺,或者應該說做為show car的IMk概念車其實在造型上其實是以市售為前提去設計所以完成度很高。在最大扭力輸出達195Nm的電動馬達搭配高度的控制技術之下,車子的加速表現輕快有力,上高速公路時匯入主車道也更為平順。馬達構造經過優化之下也達到同級最高水準的靜肅性表現。由於車身重心比引擎車更低,在車身穩定性更高之下經過有高低落差的路面時車內乘客乘坐舒適度也會更好。

3
動力系統提供「Eco」、「Standard」與「Sport」三種模式,讓車主依據駕駛情境自由切換。而透過e-Pedal Step單踏板控制機能,只需要操作油門踏板就可以輕鬆控制車速快慢,對於走走停停的市區塞車路況或重視平順減速控制的雪地路況駕駛都可減輕駕駛者的負擔。
3
所搭載的先進鋰電池與Leaf所使用的相同,蓄電容量20kWh,在高效率的構造設計下盡量減少對空間的佔用。而在WLTC測試規範下則擁有180公里的續航里程。除了驅動車輛外,鋰電池也可做為外部供電源將電力提供給住宅使用,遇到天災等意外時可提供家庭相當於一日所需的電力。前驅用的馬達最大馬力輸出為47kW,極速可達130km/h。
3
雖然是輕自動車,但Sakura部分車型依舊搭載可在高速公路單一車道半自動駕駛的「ProPilot」系統與可在停車時自動控制方向盤、煞車、油門的「Propilot Parking」自動駐車系統等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

車內前方控台以相同水平高度配置七吋的數位儀錶顯示幕與九吋的中控台影音/導航螢幕,減少駕駛者視線移動閱讀更直覺。所搭載的NissanConnect導航系統在規劃路線時會將充電站納入考量,也提供Apple CarPlay無線連結功能。
3
3
車室內大範圍使用高品質織布材質包覆,座椅採用類似沙發的設計坐起來更柔軟舒適。在收納上除了固定性高的飲料架外,手機、錢包這些隨身小物品可以放在前方控台下緣的置物槽,車身雖小但提供了不少收納設計,行李廂容量為107公升。方向盤則是頗有復古與運動感的雙輻設計。
3
3
Sakura在日本共有「S」、「X」、「G」三個車型,售價分別為2333100、2399100與2940300日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