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極限試駕體驗 德國頂尖教練親身傳授

駕技快速進階準則─危急中全身而退的駕馭觀念

記者:文、攝影/JS、整理/Ero 2006-08-01

炙熱的盛夏除了熱到快讓人融化的高溫之外,車界裡還有什麼新鮮事?如果可以拿開車練技術當成消暑的方式,若再配上名駒當練習用車豈不太完美了!別說車迷看了之後口水直流,就連經常接觸各式新車的我們也照樣垂涎…。究竟有什麼好康如此來吸引我們?原來是暌違好幾年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駕訓活動,在太古利奔安排之下又重返國內車界,不但以新一代性能車款作為教練用車,也開放讓AUDI車主有機會體驗難得一試的AUDI性能家族,同時透過這幾位身經百戰的資深德國專業教練的講解,讓熱愛駕駛的車迷獲得更正確的安全駕馭技巧,也達到此活動的最大目的。

安全駕駛三要素 ─ 坐姿、觀念、反應

5

說起最早揭開邀請外籍專業教練到國內倡導安全駕駛的品牌就是AUDI,約在十年前AUDI就在國內舉辦過Driving Experience駕技訓練課程,主要是提供給AUDI車主有一個駕駛觀念的交流場合,透過外籍頂尖專業教練親身傳授,進而將安全駕駛的觀念對外宣導,不僅參與的學員受惠,也有助於品牌形象的提升。

暌違六、七年之後,AUDI Driving Experience再度回到國內,時空的轉變非但沒有影響到提倡安全駕駛的目的,反而用來作為駕訓的車輛等級不斷拉高,形成昔日以A4、A6下場,今日卻全程以RS4、S6、S8跑完課程,當中的差異非當時可以想像。雖然所運用的車種身價不菲、動力也不弱、更不是人人都能習慣適應的性能條件,換個角度卻異常吻合當前車輛性能大幅躍進的轉變。

本次AUDI Driving Experience活動中,太古利奔邀請兩位遠從德國原廠的頂級專業技術教練前來傳授,這兩位教練非但擁有多年的安全駕訓經驗,也投身參與了許多年無數場次的大小賽事,以賽場上的實際經驗累積成寶貴實際教材,並強調了影響安全駕駛的三項要素中,除了車輛與環境難以改變外,就屬於人為因素的變數最大,這也是外籍講師開宗明義所要表達的關鍵。


坐姿影響駕乘安全最甚


▲兩位受邀前來的原廠專業教練擁有豐富的賽車及教練資歷,對車輛的控制已經到了爐火純青、隨心所欲的境界,堪稱為高手高手高高手。

唯有切身經驗才理解教練為何強調人為因素是影響安駕駛的主因,筆者每天往返台北與中壢一帶,每天上下班里程總合約一百公里,而且只要逢間峰時間國道幾乎成了停車場,這時便容易見到各種不同的駕駛姿勢與習慣,吃早餐、講電話、刁跟煙伸出車窗等屢見不鮮。不管各位是否聽過「車速慢反而容易釀禍」這句話,在國道上常見事故當中幾乎都出現在車流量大的時段,主因是緩慢行進容易造成駕駛人的注意力鬆懈,尤其跟車間距拉近,也增加了肇禍機率,保持清醒與集中注意力,才能夠增加反應的空間。

開車不比賽車,坐姿不需剛正挺直,而且當今車輛座椅配備都不差,帶點斜角乘坐舒適性更棒,才能達到享受的效果…。就安全角度而言,坐姿過躺對安全並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容易造成反應變慢,任何駕駛乘坐都需要以能夠長時間維持最佳精神狀態的姿勢,要維持長時間的良好精神狀態,就必須減少重量集中在某個部位,盡量將支撐範圍擴大,進而達到足夠的包覆這樣才能讓精神狀態持續得比較久。

稍微挺直一點的坐姿是比較有利於駕駛安全,以健康的角度來說比較不會疲累或產生酸痛,以人體工學來說略挺直的坐姿可以增加雙手操作方向盤的反應,同時雙腳也容易尋得支撐位置,在緊急煞車時,腿部才有足夠的支撐力去用力踩踏板。

坐姿調整需要注意「座椅高度」、「前後調整」、「頭枕位置與高度」、「方向盤調整」、「安全帶高度調整」等幾項重點;「座椅高度」須注意不能過低,有些老車與小車都無法做高低調整,必須藉由前後移動來找到最佳坐姿,而理想的高度是視線範圍內方向盤不夠遮擋住正前的視野為主。「前後調整」關係著操作方向盤的靈活度,最佳位置是右手握在方向盤九點鐘位置時仍能維持微彎。「頭枕位置與高度」調整時中心位置大約與眼睛同高,這樣才能在萬一發生撞擊時有效保護頭部。「方向盤調整」可配合前面座椅項目來進行調整。「安全帶高度調整」有些車輛無法調整,可調整時過高或過低都有安全上的疑慮,要盡量以舒適為主。

2
▲2
.590
坐姿是危害行車安全的一大要素,教練從坐姿說起,駕駛坐姿務必確實牢記腿要曲、手勿直、握住三點與九點方向、轉向勿反握幾個要項。


ABS急煞體驗(傾力猛踏,專注閃避)


▲行車速度愈快,減速時車身重心改變就愈明顯,尤其在急煞過程車尾會突然變輕,駕駛得確實掌握方向。

AUDI Driving Experience課程第一關就是ABS緊急煞車項目,一般人在面臨突發狀況時往往會因緊張或驚嚇使身體變得僵硬或手足無措而失去了最佳的反應時機,甚至有部份駕駛從未體驗過ABS作動時的感覺,這樣也容易在緊急煞車時因緊張而鬆開煞車。

現代車輛八成以上都有ABS,該系統可以在緊要關頭防止輪胎因所以而打滑,有ABS車輛在緊急煞車過程輪胎持續保有摩擦力並且還可以轉向控制煞停的路線。教練精心設計體驗路線,模擬時速八十公里左右發現障礙物,駕駛必須緊急做出反應動作並且不能撞上障礙物。駕著S8由起點全油門向目標衝刺,一進入煞車點就全力煞車同時做出閃避動作。依照過去試駕經驗,有ABS系統車輛時速一百公里緊急煞停,所耗費距離大約在40∼45公尺之間,因此從發現障礙物到完全煞停,一定得要做出閃避動作方能避過障礙物,S8動力飽滿但車體較大,在進行緊急煞車與閃避的時候重心位移量比較明顯,控制也比較需要技巧,但強大的制動力道還是可以穩穩停下,車好表現自然沒話說,但教練心思也夠細密,用體積較大的車輛來體驗,所得到的衝擊比較大也比較像真,在萬一發生類似情形時,第一時間就必須全力煞車,讓ABS去處理減速動作,駕駛則必須要專注於在閃避過程,並切記拉扯方向盤動作不要過急或太猛。

2
▲2
.590
緊急煞車閃避障礙的連續動作,從踩下煞車開始,車頭荷重變增加,此刻輪胎抓力也隨之增加,但切忌猛扯方向盤,以免造成轉向不足而失去閃避的意義,在有ABS的車上,只要全力踩下煞車後,就專注在閃避路線與控制轉向等動作上。


高速閃避體驗(眼明也要手快,留意並戒備重心的改變)


▲一般車輛輪胎接地面積大約就一個巴掌大,車型再大接觸面積則大不了多少,要借用這麼點接觸面積來達到操控,除了輪胎、車輛製造技術外,還要有正確觀念才能確保安全。

高速行駛下前方車輛突然掉落東西,此刻的你發覺距離與速度都來不及在撞上前停下,因此必須立即做出閃避動作,該如何閃避才能順利避開危險,大概也沒有多餘時間可以考慮,但務必記住,在高速下進行閃避要避免同時使用煞車,這樣可以減少發生失控的危險。

高速閃避與行車時變換車道不同,方向盤屬於瞬間拉扯,力道也會比較猛,車身會激烈搖晃,適當的方式是放開油門踏板讓車輛呈現滑行狀態去進行閃避動作,此刻如果車上有配備動態穩定系統的話,該系統會在閃避過程中自動協助駕駛穩住車輛,如果在車身重心正在轉移過程中貿然踩下煞車,會破壞車身穩定系統的控制過程,可能會使車輛產生過量偏滑而出現失控危險。

高速閃避需要眼明手快的操作方式,應在第一時間先放開油門,然後找出閃避方向與路線進行閃避,過程中依照速度快慢車身會出現程度不同的偏滑特性,當車輛重心開始改變的時候,駕駛務必緊握方向盤並作好隨時修正的反應,如果車上沒有配備動態穩定系統,很可能偏滑程度更大,此時駕駛可得更加留意戒備車身重心的偏移,儘可能在轉動方向盤修正的時候減小拉扯轉動的幅度,這樣就可以減緩二次擺動的程度,也能減低失控意外的發生。

2
▲2
.590
高速進行閃避較忌諱同時煞車,除非真有必要!只要收油並專注於閃避路線,方向盤切忌猛扯,沒有車身穩定系統要留意閃避時路線修正的方向盤控制力道。

(註:高速閃避之後盡量讓車輛回到原本的車道,因為車身的偏滑程度會隨車速加快而變大,如果閃出去後要維持在另一車道,速度愈快者就有可能需要更大的回扯方向盤來救回偏滑中的車身,這樣反而更容易發生失控打滑。閃避過後藉著車身的偏滑再順勢把車身帶回原本車道上,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拉扯動作,同時穩住車身的機率也比較高,整個動作連貫起來就像是繞個弧度後回到原車道。)


萬變不離觀念及反應


▲不管性能多強悍、操控多犀利,只要方法使用錯誤,再強的車也會不聽使喚。

任何駕駛方面的技巧,都必須要有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發揮效用,雖然一般開車很難有機會可以練習正確的反應方式,但透過外籍教練的指點,幾項原則抓得到大概就可以融會貫通,算是比較走捷徑的方式。在日常駕駛過程,我們鮮少去留意到車身重心與輪胎抓地力的相互影響,倒是常見有人將愛車輪胎升級後便主觀認為操控表現會大幅提升;輪胎升級對操控必然會有正面幫助,但是若沒理解車身在加速、減速、轉彎間的重心變化,再好的輪胎也無法因應錯誤的觀念。

一般汽車輪胎接觸地面大約只有一個手掌大小,而一部重量動輒一噸以上的汽車,光是靠四個手掌大小的面積的摩擦力來達到駕駛想要的操控或煞車,想想不免覺得有點起雞皮疙瘩,原來仔細了解後在高速行進間幾乎都在玩命,不過藉由適當的重心運用,是可以增加輪胎抓地力,更可以藉此提升操控性,所以許多輪胎廠也不斷在強化抓力與排水性方面做努力,而車廠也儘可能在車身配重上做出完美的搭配,就像是配備全時四驅的AUDI Quattro車系便是配重絕佳的車種之一。

車身配重優不優,都沒有掌握增加指向能力的技巧與觀念來得重要,一般前驅車給人轉向不足觀念,其實正確說法這是特性,但也可以造成人為現象,即使是四驅或者後驅,過彎時方向盤若切得太快,轉向輪很容易失去抓力而造成轉不進去一直向彎道外側滑出,同樣這種現象也很容易出現在入彎速度過快的時候,只要在轉向前沒有確實做好減速動作,一旦入彎之後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也許一次兩次能夠僥倖救回,但是對危害生命安全的風險相對增大。

透過AUDI極限試駕體驗課程,可以清楚理解車輛在動態過程,要掌握安全有多麼不容易,而集中注意力幾乎才是讓自己全身而退的先決條件,能夠不慌不亂,適時藉助正確駕駛觀念,將自己送上前往安全道路的方向,相信才是這類活動所要推廣的目的與用意,雖然用好車來嘗試或體驗可以很順利解決許多危急關卡,實際上路之後就得靠用路人自己掌握安全。

2
▲2
.590
活動最高潮就是教練載著學員親身下場展現精湛駕技,運用畢生的參賽經驗與對車輛的掌握跟了解,能夠再高速下精確無誤做出重心轉移的鐘擺與甩尾,即使一路殺來已經快到盡頭,教練能可以在極短時間與距離做出超大的動態,無視於車上做滿四人荷重大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