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車廠之「安全車體」技術介紹(一)

記者:HAYABUSA 2000-03-10

TOYOTA:GOA

1
1

GOA(Globol Outstanding Assessment)是採用於Vitz等小型車的安全車體技術,其中主體車身骨架採取直通化設計,而與其他車身樑柱間的結合剛性也有所加強。此外,為了追求更高的剛性,在鈑件的構成與焊接的位置方面都經過精密的計算。而在撞擊力吸收方面,在大型強化保險桿的使用與車門防撞鋼樑的最佳配置等設計之下,通過了正面64km/hr、側面50km/hr、後方55km/hr的撞擊實驗,除了有效地防止燃料外漏之外,更由於車室周邊的強度提昇,對於乘員的保護能力也更為提昇。

SUZUKI: TECT

1
1
1

TECT(TOTAL Effective Control Technology)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利用易吸收撞擊力的素材,讓車子在遭受撞擊時能夠在車身變形的同時同時吸收撞擊力(也就是以保護成員為優先考量,而非車子),再配合上將撞擊力分散的骨狀構造,而最後防線則是高強度的車室,以完整保護裡面的乘員。

這項安全車體技術不但通過日本國內的安全基準,同時也符合歐洲的新安全基準法規。此外,在高效的接合技術與適當之補強素材的輔助之下,也能夠在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之下將車身重量減到最低,以提高車子的性能。

MAZDA: MAGMA

1
1
1

MAGNA(MAZDA Geometoric Absorption)與TECT一樣,其車身前後為撞擊力吸收區,以減少撞擊力對車室的影響。而車頂、側面(車門)、與車室底板等部位則是採用了由強韌的車架所構成的「3H構造」,對車室構成完整的保護。另外,在側面(車門)也裝有強化防撞鋼樑與撞擊力吸收墊已提昇側面撞擊時的防護能力。

NISSAN:ZONE BODY

1
1

所謂的ZONE BODY,就是將正個車子分為前中後三個區域,其中前後兩區為「潰縮區」,其剛性經過精密計算,在受到撞擊時會向內潰縮並有效地吸收衝擊力,而又不致國於脆弱讓衝擊力直接影響車室。中間則為「安全區」,其結構經過補強,能夠有效地抵抗並分散剩餘尚未被潰縮區吸收掉的衝擊力。這項車體技術在由日本汽車事故研究中心所進行的撞擊實驗中獲得了最高的「AAA」評價,表示乘員在事故中頭部及胸部受到嚴重傷害的可能性相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