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FIAT Bravo被動安全防護設計

記者:Alegna 2007-02-01

剛剛在1/31正式發表的FIAT最新掀背車Bravo,標榜在安全上不僅領先同級,甚至就車壇之中也是最高標準,而這一切從原始的設計階段開始,就列為最重要的開發原則,該廠在這款車上面所投入的安全科技,可以說是集歷來車廠造車科技之大成。在安全防護愈來愈受到民眾重視與討論的時刻,我們決定讓大家看到琳瑯滿目的配備名單與規格數據之前,讓大家先認識這部足以代表現代化被動安全設計指標的車,並第一時間取得原廠提供之動畫,讓各位能夠更瞭解FIAT在被動安全防護上的努力。

5

汽車所謂「被動安全設計」,大抵可視為車輛在遭遇外力衝擊的情況下可用以應付的裝置或設計,與用以避免車禍發生的「主動安全設計」共同搭配,以提供人身安全上的防護功能。FIAT Bravo在安全防護的設計上相當先進,是原廠經歷了15,000小時電腦的計算耗時、60次撞擊測試、150次動態翻滾及全車碰撞模擬測試,以及100次的組件與次要系統測試所得的結果,務求成車在品質及安全上能超越同級的標準,這些被動安全設計從一開始就已經和其他部份同步進行。全車搭載7副氣囊,全套三點式安全帶、五頭枕及FPS火警預防裝置,而更先進的車體結構設計,則是為了應付各種可能的撞擊傷害乘員,從車體、引擎蓋、車門和前橫樑,都是經歷無數次測試改良所得的結果。


正撞

FIAT廠內進行的撞擊測試中,Bravo採用兩種方式,第一是以64km/h的速度撞擊可變形的物體,這是用以測試兩車對撞的情形。第二種為56km/h的速度直接撞上固定剛體,用以測試這部車撞上牆壁之類的物體,車體會有怎樣的變化。在原廠的要求中,此刻乘員安危列為第一考量因素,因此重點就是必須所有的車門都能打開,並且假人不能有明顯承受慣性應力的跡象,當然,所搭載的雙階段膨脹氣囊在此刻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正面撞擊時,行李廂組件沒有發現撞上乘客的跡象。


側撞

同樣是兩種測試方式,首先是可變形撞擊測試,以50km/h的速度,90度方向側撞車身,用以驗證車身強度足以保護乘員的骨盆區,至於下腹部、胸部面對前方儀錶板和門板的衝擊,以及頭部遭受撞擊可能導致的傷害,都有各部位的氣囊加以適時防護。

第二種是對車內乘員最危險的電線桿側撞試驗,同樣的,Bravo的結構與安全防護裝置也提供良好的保護。


追撞

在後撞測試中,焦點集中在車尾的「油箱」決不可變形破裂,因為這將造成火燒車,如何轉移衝擊力到他處,這對工程師又是一大挑戰。同時,座椅必須保證提供足夠的支撐,將傷害減倒最低也是重要考量,尤其頭枕如何保護脆弱的頸椎和頭部,同樣Bravo設計之初就已經考慮的要點。

行人防護

車身造型的流線不僅在於美感,其實也是有利撞上行人時能減輕傷害的發生,由於沒有銳角的外型,大面積引擎蓋讓行人飛身撞上擋風玻璃機會降低,甚至引擎室內的機件也刻意和引擎蓋保持安全距離,這是考慮到行人的頭部撞上引擎蓋時,讓鈑件變形提供緩衝,而非直接撞上強硬的機件。




孩童防護

Bravo的安全裝置中,也包括了關於孩童的防護,也就是所謂的Isofix固定扣座椅系統,同時也能由前方行車電腦取消副手座氣囊的作動,避免過度衝擊造成二度傷害。

防火設計

從車體到最小的零件,Bravo號稱符合FIAT最新、最嚴格的燜燒預防標準,舉例來說,遇到嚴重撞擊時,這套系統會立即切斷汽油引擎的電動馬達及柴油引擎的燃油供應電磁閥功能。開關是位於右前門導柱下,而油箱是塑膠製成的,因此可容許某種程度的變形而不會破裂漏油,這也是未來法規會嚴格規範的部份,而這輛車已經提前達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