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安全配備「膨脹式安全帶」即將登場

記者:HAYABUSA 2000-05-19

美國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具有自動膨脹機能的新型安全帶,並預計在二年以內能夠在市場上推出。這種新型的安全帶(廠商稱之為SamrtBelt system)與車上的空氣囊系統結合,當車子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時,便會在空氣囊偵測到衝擊而充氣膨脹之前先行膨脹,以減緩空氣囊在急速充氣膨脹時對人體所造成的衝擊與傷害。


空氣囊已經可以說是是目前一般汽車皆具備的安全配備,不過事實上當撞擊事故發生時,空氣囊往往是在乘員上半身已向前衝到最接近汽車方向盤(或副駕駛座的儀表板)時才充氣脹開,對乘員仍會造成某些程度的傷害。雖然目前有些廠商採用了預緊束式安全帶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不過由於緊縮力道太強,反而容易對乘員造成傷害(特別是在低速撞擊時),形成另一項安全上的隱憂。

而這種新型安全帶所採取的對策則不是「預先緊縮」,而是讓安全帶本身「膨脹」起來,膨脹式安全帶的外觀在平常時與一般安全帶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在膨脹後則厚達十二公分,以此減緩來自前方的衝擊(特別是空氣囊的衝擊),可以說是綁在身上的空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