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撞擊測試讓汽車安全研發更快速

記者:HAYABUSA 2000-07-07

看過汽車廠在電視廣告上所播的撞擊實驗嗎?汽車廠為了增強汽車的安全性,因此在研發過程中花費鉅資進行撞擊測試實驗是免不了的。不過DAIMLER-CHRYSLER在汽車安全性的研發上又多出了一個新的好幫手—電腦虛擬撞擊測試。


▲用電腦作虛擬撞擊測試,相信對於那些可憐的假人來說是件可喜的事吧

藉由電腦模擬的幫助,開發工程師可以更加了解研發中之車輛在撞擊時所發生的各種狀況,甚至是在第一部原型車被造出來之前!只要坐在電腦前面,就可以進行數百次的不同狀態、條件下的撞擊實驗,大幅減少進行實車撞擊試驗的次數與花費。

電腦虛擬撞擊實驗有連lash;多的好處,包括藉由撞擊分析動畫,開發工程師可以更輕易地觀察出在實車測試時所難以觀測到的死角。同時也可以更詳細地了解到車輛在發生撞擊後產生變形的完整經過(大家應該知道實車撞擊都是〝咻〞一下就過去的)。更重要的是,由於虛擬撞擊測試所作出的的測試結果與實車測試極為接近,因此車廠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與物力(也就是經費)在實車撞擊測試上,並縮短車輛開發的時間。

在進行電腦虛擬撞擊測試時,工程師先將整部車的資料轉變成由多邊型(polygon)所構成的數位資料,將車身各部分作極為精細的劃分,然後再來進行撞擊過程的演算。當然,車身實體資料的劃分越精細,所得出來的測試結果也越準確。以MERCEDES-BENZ S-Class為例,開發人員在進行虛擬撞擊測試時,就是將其區分為30萬個細節部分。在僅僅十分之一的實際撞擊時間中,電腦可以將其區分為25萬個畫面(這個慢動作播放夠慢吧),並分析每一個時點中車子任何一個部分受撞擊後變形彎曲的情形。

不過,儘管虛擬撞擊測試如此神奇,但仍然無法因此而放棄實車的撞擊測試,而DAIMLER CHRYSLER的開發人員也無意以電腦模擬來取代真實的測試,畢竟電腦仍然無法完全模擬出所有的實際情形。但是藉由電腦的幫助,車廠得以將開發的時間大為縮短,讓消費者能夠開到更安全而更多樣化的車子,豈不也是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