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記者:DC 1999-11-13

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科技的進步,汽車的安全設計也隨著人們用車的需求蓬勃發展,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莫過於ABS煞車防鎖死系統。其功能相信各位都已耳熟能詳,但這樣高明的設計,車禍發生的比率並不因ABS而下降,於是車廠著手調查後發現:駕駛人在遇到緊急狀況需重踩煞車時,多數的駕駛並不知道多少力道會使ABS作動,發揮煞車最大制動能力,導致危急時,車輛還是無法在最短煞車距離停下來。在我們討論過audi車廠之後,不妨看看德國汽車龍頭M-BENZ的神奇造車工藝。


有鑑於多數駕駛有這類煞車的盲點存在,〝B.A.S.(Brake Assist System)煞車輔助系統應運而生,而這系統能增加煞車效果的叫lash;能?煞車的原理為駕駛踩下煞車踏板時,煞車油就會按比例由總泵分送至各分泵,再由各分泵推動卡鉗,使煞車令片與煞車碟盤磨擦,達到使車輛停止的目的,這就是煞單的作動原理。而B.A.S煞車輔助系統將煞車總泵發送至前後分泵的力量結合至前泵,可使駕駛在遇到緊急狀況時,獲得最大煞車力道,啟動ABS縮短煞車距離避免車禍發生。目前在車廠開發的動作上,屬M-BENZ最為顯著,該廠開發的系統已經裝載於旗下車種實際上路,未來這套系統勢必會像ABS系統一樣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