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安全性探討一

記者:DC 1999-11-27

SUV在與其它種類乘用車(包括房車、轎跑車、跑車等等,但休旅車不在此限)相涉的車禍事故中最是〝惡名昭彰〞。由於大部份SUV的體格和貨卡車相似,噸位重、底盤高,所以和一般乘用車輛相碰時,後者的保險桿、底盤大樑和門檻等結構體的高度根本攔不到像大頭羚羊般衝撞過來的SUV,導致乘用車(以下以〝小車〞簡稱之)內人員傷亡的風險遽增。


國外一項頗具參考價值的問卷調查指出,四成以上的小車車主對可能和大塊頭車型如SUV、小貨卡發生的碰撞意外憂心忡忡,反過來,對同類事故戒慎恐懼的SUV車主比例不到三成。在這方面,以ML320在SUV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朋馳車廠便十分令人欽佩了。朋馳的造車哲學不僅要求自己車內的乘客受到最周全的防護,也希望讓車禍中對撞者的傷害盡可能降低。



ML320的體格壯碩、體重不輕,結實的骨架一如傳統SUV,但工程師很小心地將它設計成不會〝騎〞到小車頭上去把人家壓扁,包括同門小弟A系列迷你車都不必擔心這一點。朋馳特地為ML320裝上獨立後懸載來降低車架高度,而且還蓄意把車頭設計得更易於潰縮(相較普通採用〝全車架〞的SUV而言),但並不因此降低對本身乘客的照顧,嚴格的美國政府撞擊測試仍然奈何不了它。



得欣慰的是,下一代福特Explorer也會配備獨立後懸載,BMW、還有福斯與保時捷合作的同類產品(預估將以2002年式問世)亦會跟進。話說回來,SUV車主的安全感並非只是感覺而已,而且還有數字佐証。據美國頗知名的〝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統計的結果顯示,/squot;;96年(這是目前已出爐的報告中最近的年份)各型乘用車輛每百萬宗汽車故中死亡的人數,大型SUV車為90人,尚不及大型房車的121人,中型SUV的數據是136人,亦明顯低於一般中型車輛的161人。然而小型SUV的防護性則似乎不如尺碼相當的其它車輛,死亡人數比為290:265。(單元內容由汽車購買指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