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IHS撞擊測試顯露SUV所帶來的安全威脅

記者:Hayabusa 2004-11-08

在美國最新的汽車側面撞擊測試報告之中,特別指出了當一般房車受到全尺碼SUV或其他大型車輛撞擊時所具有的危險性。在這項美國道路安全保險委員會(IIHS)依照新測試制度所進行的撞擊測試中,是將一部車重在1500公斤左右的一般SUV,以50公里時速去撞擊房車的側面。


根據撞擊結果,SAAB 9-3、ACURA TL、LEXUS ES330與2005年式MITSUBISHI Galant都獲得「優異」(Good)的評價,VOLVO S40與SAAB 9-5得到「可接受」(Acceptable)評價,而JAGUAR X-Type則只得到「可容許邊緣」(marginal)的評價。

在測試之中,IIHS是以可變形的障礙體來當作一般美國式以卡車作為基礎的SUV車頭,而測試用的假人(不論在駕駛座或乘客座上)身材都非常短小,這意味著撞擊時撞擊物在撞擊時正好是撞到頭部的位置,對於車子側面安全防護的要求也最為嚴苛。



而在歐洲Euro NCAP所做的側面撞擊測試,通常都是以桿狀物來進行撞擊,反映出在歐洲地區最常出現的側面撞擊案例—撞上一棵樹或一頭羊但是隨著SUV在歐洲市場日漸成長,歐洲車也不可忽視被一部SUV從側面大面積撞擊的潛在危險性。

IIHS所做撞擊測試研究也顯示出完整氣囊配備的有無對於安全性上所造成的差異。它們對一部沒有配備氣囊的2004年式Galant進行測試,發現撞擊後雖然車體還能保持完整並正常使用,但是駕駛者的頭部已遭受撞擊,有造成頭骨破裂的可能。而反觀2005年式的Galant,因為配備了結合頭部與胸部側面防護之氣囊,在撞擊後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結果,這個結果也說明想提升車子受撞擊時的安全性,其實只要多這麼一套完整的氣囊裝備,就能有極大的效果。總結來說,配備有結合了頭部與身體防護的氣囊(一般多為側邊氣囊與上方的側邊氣簾)系統在意外時可降低45%的駕駛人死亡率,而單純僅配備側邊氣囊的話所降低的死亡率則只有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