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安全科技大曝光

記者:整理/haya 2005-01-27

有別於Euro NCAP的撞擊測試 Mercedes-Benz安全設計著重於實際車禍經驗的研究 ESPR電子操控系統將Mercedes-Benz車輛因駕駛引起的事故比例降低42% Mercedes-Benz眾多的創新技術大幅提昇乘員防護安全 PRE-SAFER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將結合雷達偵測器 更一步加強預防意外發生


由Mercedes-Benz研發的ESPR電子操控系統,可有效減少車輛打滑的危險發生,並協助駕駛人在面對危險狀況前做出適當的反應。ESPR電子操控系統在德國已獲證實可加強車輛在道路上的行車安全。

ESPR電子操控系統自1999年起成為Mercedes-Benz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在德國,Mercedes-Benz因此已明顯減少因打滑或偏離公路-也就是所謂駕駛人相關車禍的案件數。戴姆勒克萊斯勒研究及科技管理委員兼Mercedes-Benz集團研發主管Thomas Weber博士表示:「如果所有汽車都安裝這套穩定系統,可以減少德國每年二萬多件、造成超過27,000名受害者的駕駛員相關車禍。」

由於Mercedes-Benz將ESPR電子操控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之一,與其它品牌車款相較,Mercedes-Benz是發生駕駛員相關車禍頻率最少的品牌。在1998至1999年間(德國)掛牌的Mercedes-Benz新車發生此類車禍的比例為20.7%,而在2002至2003年間,ESPR電子操控系統更成功地將此類車禍的比例減少了42%,同期間其它品牌車則只減少了13%。

駕駛員相關車禍多是非常嚴重的交通事故;在2003年,43%的死亡車禍和20%的交通受傷意外,都是屬於駕駛員相關車禍。



▲煞車輔助系統機構圖

Thomas Weber博士提到:「除了安全帶、安全氣囊、與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外,ESPR電子操控系統是目前乘用車上最重要的安全系統。ESPR電子操控系統的發明與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的創舉,使得Mercedes-Benz在加強行車安全方面奠立一項重要趨勢。」

ESPR電子操控系統確實能夠預防重大車禍,並且大幅降低乘員在車禍中受傷的程度。這套系統在車輛打滑時能穩定車身,減低車子側撞樹木或路旁其它物體的危險程度。藉由ESPR,因撞擊導致嚴重受傷的車禍比例由15%下降到5%。

Mercedes-Benz交通意外研究結果顯示,安裝ESPR電子操控系統的車輛比未裝有ESP的車輛的翻覆機會小,在ESPR電子操控系統的協助下,Mercedes-Benz翻覆車禍的比例下降12%。

在美國及瑞典的研究報告也證實,ESPR電子操控系統大幅降低車禍發生的可能性及緩和車禍發生後的損傷。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確認ESPR電子操控系統可以減少三分之一(34%)的死亡車禍。

ESPR電子操控系統從1995年首次搭載於Mercedes-Benz車款後,在1999年夏天被列為所有Mercedes-Benz車款的標準配備。在德國有半數的新車安裝此系統,其中小型車配有此系統的約佔10%,而歐盟地區則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新車安裝這套安全系統。



▲ESP機構圖

Mercedes-Benz安全系統發展目標不僅止於滿足實驗室模擬測試的要求-例如「歐洲新車安全評鑑(Euro NCAP Procedures)」,而是依據真實車禍研究結果來研發。Thomas Weber博士表示:「使用如同NCAP標準撞擊測試作為新車安全評估的唯一測試評量準則並非正確的方法,因為這不會讓我們考慮到真實車禍發生的所有情況。」

Mercedes-Benz認為以「安全之星」數量給予評分認證的「歐洲新車安全評鑑」(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歐洲NCAP),有助於汽車買主了解新車的乘員防護能力,但是NCAP的撞擊測試只涵蓋了約三分之一的真實車禍情況,而且若將其它更嚴重的意外事件納入考量的話,這個比例將大幅下降。因此,Mercedes-Benz認為NCAP會影響新車的安全設計:僅以滿足測試要求為主要考量,而無法提供各種交通意外發生情況中足夠的乘員保護。

Mercedes-Benz專家指出,以車頭對撞為例,不同車身大小及重量的車子相互對撞的情況時常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下, 堅固的車頭結構並無法確保提供最佳的乘員防護。然而在歐洲NCAP中,堅固的車頭結構卻是最容易在車頭對撞測試項目中得到高分。

Thomas Weber博士認為:「在過去幾年許多安全發明對Euro NCAP的評分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性,這些安全發明的防護功能也尚未獲得安全之星青睞,但實際上這些系統在各種交通意外中,對提供最佳乘員防護是很重要的。」



▲ESP作用示意圖

ESPR電子操控系統是Mercedes-Benz根據真實情況及車禍研究結果研發的安全系統,Mercedes-Benz其他據此研發原則發展出來的重大科技包括潰縮區、安全氣囊、自動緊縮式安全帶、以及側面及車窗氣囊等。

Mercedes-Benz在乘用車安全上已經有65年的領導地位,在持續減少乘員受傷方面也做出極大貢獻,1993到2003年間共減少41%受傷乘員(德國),同一時期,駕駛人及乘客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數也減少38%(德國)。

Mercedes-Benz過去幾年致力於減少意外發生,並發展一系列已被證實能加強乘員防護的先進科技。這些重大科技包括電子操控系統(ESP)、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加速防滑系統(ASR)、煞車輔助系統(BAS)、主動式車身控制系統(ABC),這些科技讓Mercedes-Benz成為交通意外預防的領導者。Mercedes-Benz工程師的最終願景是「無事故駕駛」。

如同安全氣囊、自動緊縮式安全帶、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與ESPR電子操控系統,未來Mercedes-Benz的安全系統,也將依據真實車禍的分析及大量實際測試來研發。


PRE-SAFER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研發,是依據車輛事故調查研究發展而來,是第一個可以讓車輛及乘員在意外發生前做好最佳準備的預防性防護系統。在可能有緊急狀況發生時,系統會自動將駕駛座及前乘客座的安全帶預先束緊,並將座椅調整至適當的位置,如果車輛可能翻覆,系統也會自動關閉天窗。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是行車安全的劃時代設計。

Mercedes-Benz會繼續改良這套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使其具備更強的功能,並在車輛的主動性及被動性之間建立完善的連結關係,也就是更佳的事故預防功能及乘員安全的保護。Mercedes-Benz的工程師們現正研發一項藉由雷達輔助的監視系統,可以用來偵測車輛現在行駛的位置及前方30公尺的位置。未來PRE-SAFE主動防護系統會更有效地主動偵測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如果車輛可能追撞前方車輛時,系統不僅會自動束緊安全帶,也同時會與煞車連動,也就是說,當駕駛一踩煞車踏板時,煞車系統就會立刻動作,如此將可以有效地縮短煞車距離。

Mercedes-Benz工程師一直專注於研究車輛追撞事故率高的原因,這也促使Mercedes-Benz工程師研發主動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感應器的原因,這套系統可以應用在所有汽車上,並且突破傳統持續紅光的煞車燈模式,改以閃爍的紅光取代。根據Mercedes-Benz工程師的測試結果,閃爍的紅光煞車警示燈與傳統持續光煞車燈相較,可以減少駕駛人0.2秒的煞車反應時間。舉例來說,一輛以時速80公里行進中的車輛,可縮短4.4公尺的煞停距離,在車多的交通情況下,可提供更大的安全性。另一個Mercedes-Benz工程師有趣的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危險情境發生時,打警告燈對駕駛人的反應時間縮小只有些許的幫助。

煞車輔助系統(BAS)是Mercedes-Benz在1996年首創,這套系統已被證實是一項有效的意外預防裝置。在緊急情況發生時,駕駛人雖然快速踩下煞車,但通常不夠用力,煞車輔助系統可介入協助迅速及時地煞停。

在最近由Mercedes工程師進行的研究中顯示,煞車輔助系統也能保護行人的安全,避免意外的發生。共有55位駕駛員參加在柏林進行的模擬測試。測試狀況為:當駕駛員在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行駛於小鎮上,突然看見一名孩童從車輛左側跑到前方,緊急煞車是此時唯一能避免撞到孩童的方法;測試結果顯示,安裝煞車輔助系統的駕駛車輛比未安裝的車輛能大幅將交通事故的發生率降低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