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宣布召回近半數的EV1及S-10電動車

設計不良的充電座將有可能導致火燒車

記者:Orson 2000-03-06

美國通用汽車(GM)宣布召回近半數的EV1電動車及所有同樣以電力帶動的S-10小貨車,原因是充電座的設計不良,因此在充電的過程中可能導致過熱而造成火燒車,針對EV1車主,GM也提供了免費汽油券與低價汽車租賃服務。


▲近半數的EV1充電座設計不良

據了解,這次召回的問題點在於設計不良的充電設計,EV1與S-10都需要使用GM特製的充電座充電,但是在充電的過程中卻容易過熱甚至著火,幸運的是目前還沒有因此而發生任何生命及財產的損失;然而這次的召回跟傳統的Recall比較不同,針對S-10型小貨車,僅需回廠更換充電零組件即可,但是EV1的問題就嚴重多了,GM要求所有車主必須停駛,以避免車主需要充電,之所以如此麻煩的原因就是因為EV1圓滑緊致的車身設計,過於擁擠的設計讓GM的設計師無法順利的將改良後的充電座線路放入EV1內,所以在尚未解決這項問題之前,GM希望在工程師想出解決之道之前車主暫時不要使用EV1,以免屆時電力耗盡需要充電。



▲GM旗下所有量產電動車目前都已停產(圖為S-10)

目前GM仍然在銷售99年份的EV1及S-10電動型,據他們表示,新年份的車型沒有過熱的問題,因此不需要修改,在當地。EV1是以租賃的形式販售,每個月的租金約是400到600美元(約18000新台幣)不等,而每行駛八十英里(約128公里)之後便需充電數小時,在99年的新車上已經修正為每160公里才需充電,但是市場反應依然不佳,也因此自今年起原先的EV1生產線已經改為生產 CADILLAC,至於電動型的S-10小貨車,則主要是出售給企業當作業務車隊使用,也於去年12月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