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OOK K104、飛達SS595惡操測試歸來

昔日千里知「馬」力 今日萬里知「輪」力

記者:Vincent 2003-09-15

之前AOL輪胎測試風花雪月篇剖析HANKOOK K104、飛達SS595性能街胎使用上的優劣,經過山路一番惡操後,事實證明SS595能讓硬皮鯊脫離轉向不足之苦,K104讓國產性能王MAZDA 323車系轉向更精準,兩條輪胎都很犀利,可惜AOL內部沒有兩部同型車,沒法兩條輪胎同台對抗,如今K104完成萬里長征,南北跑國道、省道、花東、墾丁、北宜、各橫貫公路…,採用激烈廝殺模式,好像不把輪胎搞到變形不甘願的樣子!幸好最終沒有以「爆胎」收場,胎塊也沒有剝落,輪胎看似完好無瑕,但實際上…內傷嗎?也沒這麼嚴重!請看以下分析…

噪音怎麼跑出來?


以前試K104不是很安靜嗎?現在滾動噪音怎麼有點明顯!原來極度惡操會使胎面出現非均勻變形磨耗,前後胎塊間的搭接呈現階梯狀而非同平面、等高度,行進間當然會有噪音出現。雖然此噪音不是很誇張,但在人耳的感受範圍內已經能明顯聽出之間的差別,唉!沒救了嗎?不見得,將輪胎反裝逆向磨平是個方法(就是左右對調),但K104是單導向設計,反裝時排水性能會差很多,行駛濕地時要非常小心。基本上所有單導向輪胎都有噪音越來越大的缺點,就算是極度安靜的K104也難逃此厄運。(圖一)

惡操後,因K104胎壁較軟較舒適,輪胎測邊禁不起強勁拉扯而出現龜裂,基本上這道裂痕出現後就不會消失,只會「越扯越花」,最後變成蜘蛛網麻花狀,其實胎面邊緣排水溝槽越密集者越容易出現龜裂。(圖二)


K104濕地性能與SS595設計不同


這沒有經過賽道正式測試,因此很難斷定,只是從平日用車去感受。K104的排水性很優異,但是和SS595濕地性能感受不盡相同。K104採用軟膠質來取得濕地抓力,胎面測邊綿密的橫向排水溝槽能增加濕地操控精準性,K104的特色就是讓人覺得「準」,超乎極限時以容易預期動態表現。

SS595就不一樣,雨中低速過彎會覺得有點測滑,中、高速也是有點測滑,總之就是有點飄又不會一直飄出去!真的變成「阿飄」了,但濕地極限還是很高,這和SS595獨特胎紋設計有關,其胎塊就是大,但排水溝槽密度並不高、弧度及交錯設計卻很好。駕馭上要去熟悉SS595的極限,要習慣略帶偏滑的動態,超乎極限後,會有「突然恢復抓地力」的神奇動態,總之就是不太線性、不那麼好預期,但極限卻很高,怪吧!所以說SS595會給人一種錯覺,就是抓地力比K104差,但這兩條輪胎到了賽車手的車上就不見得是如此,全憑個人本事。


SS595注重安靜?!


這和印象中的落差相當大,因為一用上SS595就覺得「吵」是它最大的缺點,但原廠強調這是一條「低噪音」的輪胎!會不會有點牽強?其實原廠是指輪胎使用上的「平均噪音」。在使用初期,SS595因為胎塊大、乾地抓力佳,缺點就是噪音大,尤其是低頻噪音。但此種大胎塊及斜向的兩側排水溝設計,在行駛高里程數後不容易出現嚴重磨損,階梯狀的高低胎塊問題較輕微,滾動噪音不容易被「放大」。但原廠也表明SS595並不舒適,彈跳較明顯,事實上個人並不覺得這問題有嚴重性可言,因為多數的ZR等級輪胎彈跳都明顯。


價位問題

之前得到的資料是SS595輪胎的價格比K104貴,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K104輪胎有分等級,之前引進V等級安全極速240㎞/h,195/50R15胎壁邊緣只有一層聚酯纖維,所以和SS595之W等級(極速270㎞/h)比起來顯得便宜些。之後K104也引進ZR等級,輪胎整體強度更佳,以同等級比較,K104其實比SS595價格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