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產車也擁有進口車的光學藍鏡

提昇駕車安全的最基礎配備您不可不知

記者:sutl 協力:坤特科技(02-2298-2432) 2002-01-09

『光學藍鏡』是一種普遍用於全世界車輛上的特殊鍍膜鏡片,用於車外及車內後視鏡上,幾乎超過9成的車都有。但在台灣,只有2成左右的國產車有用。到底為什麼全世界都有那麼多的車用光學藍鏡呢?


▲這就是目前光學藍鏡的包裝,好像有點簡陋...,畢竟這是上游製造公司不善包裝的習慣通病。而安裝方式就很簡單了,後面有雙面膠,直接貼在原廠後視鏡上就好了。雖然包裝簡單了些,但AOL的編輯用過都說好,只是經驗談誰都會說,沒有意義。

車迷們常說,國產車常常只裝些可以要錢的配備,對於其他要不到錢的配備,管他是不是安全配備,一律不給,也難怪一些比較有感覺的車主,換了進口車之後,叫他開國產車就渾身不對勁,可是不對勁在哪也說不上來。

就舉例後視鏡好了,最近接觸了一家光學工廠,才知道幾乎所有的外國車,後視鏡用的都是有特殊鍍膜處理的反射鏡,不過為什麼後視鏡要做過鍍膜處理呢?這就有兩方面的考量了。

第一個考量就是人的肉眼辨色能力問題,人的肉眼辨識光波的能力有限,僅限於紅到紫之間,但對於各色光的辨識是不同的,人類肉眼對黃綠色的辨識能力最佳,而紅色因為波長最長,人腦也會將其放大處理,所以你會看到交通燈採用紅、黃、綠三色,是因為人對於這三色比較敏感之故。


5
▲今天我們就來比較三種反光鏡,從左到又分別為一般鉻鏡、塑膠藍色鏡、光學鍍膜藍鏡。另外可以發現到塑膠鏡有一分隔線,左右各是不同的曲率,會有一車雙影的問題。但鉻鏡及光學藍鏡的曲率是連續變化的,駕駛不會有突兀感,但實際視野卻較塑膠雙曲面鏡更寬廣。

但是在馬路上,藍紫色系的東西、深灰色系的東西也很多,如車輛、行人等…,在人類的腦袋中,這時如果有其他比較鮮豔的顏色,這些東西就會被忽略不見﹙例如大家開車會注意行車線,而不會注意柏油﹚,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前方視野還好,因為看起來還很大,大腦還不會輕易忽略。但在小小的後視鏡裡,那些藍深色系的東西幾乎都會被大腦忽略不見,容易造成交通危險。

3
紫色線以左是紫外線,紅色線以右是紅外線,綠色線是一般鉻鏡的的反射率曲線,可以看出鉻鏡在人肉眼可視的範圍內,反射率在50%上下。而紅色線是光學藍鏡的曲線,在440nm的藍光範圍時,反射率為60.5%,到紅外線前降為10%,整體反射率平均在40%以上,符合各國法規,不會有過暗的問題。


所以,後視鏡應該要有強調藍深色系的能力才是,但光是不可能增加的,只有減少一途,但後視鏡就是要用來反光用的,反光率不能低,要不然就黑鴉鴉一片看不清楚了,所以各國法規都有規定後視鏡的反光率﹙台灣沒有﹚,一般定為40%的反射率,這樣說大家都應該聽不懂吧?舉個例吧:一般的鏡子,也就是所謂的鍍鉻鏡,從紅到紫光的反射率都差不多有50%上下,因為各色反光率的一致,所以廣泛用於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幾乎你見到的鏡子都是鉻鏡。

但因為後視鏡只是用來辨識後方車況用的,而且面積又小,在加上人類肉眼對黃綠色敏感,大腦又重紅輕紫,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後視鏡的藍色光反射率要高才行,而紅光反而可以降低,反正大腦會對紅色誇大。要降低紅光其實只要用藍色濾鏡就夠了,但這樣做是不會增加藍光的反射率的,只有靠鏡片鍍膜一法解決。


5
▲圖A:首先來看一般傳統鉻鏡的表現,在這次實驗中,我們使用的是高檔的雙面鉻鏡,不會有透過玻璃折射的像差問題,而實驗中注意的焦點是,氣球的邊緣在後方的強光照射下的可辨識情況,及光暈的產生量。﹙大圖2048*1536﹚

在鏡片上鍍膜對一般人來說好像是很陌生的東西,但這東西已經常見於眼鏡及相機鏡頭上了,最常聽到的多層膜鏡片就是鍍膜鏡片,在鏡片上鍍膜有什麼好處呢?會增加透光率,及減少漫射現象,增加透光率一詞大家應該都聽得懂,只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在鏡頭上鍍上東西反而會增加透光率,但解釋這已經到光學的範圍了,在此就不解釋了。反正經過實驗證明,光學藍鏡對藍色的反射率高達56%。而漫射是什麼呢?用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你戴一般玻璃鏡片眼鏡跟多層膜鏡片眼鏡看燈泡,你會發現一般鏡片除了燈泡的光之外,燈泡外還有光暈,而多層膜鏡片所看到的光暈就小很多,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人家拿燈照你時,你還有辦法看到燈光旁邊的東西,而不會只是看到一坨光。


5
▲圖B:這是市面上某牌的塑膠藍色鏡,氣球邊緣被燈光侵蝕的更多,而且光暈非常大,所以結論是,原廠鏡比塑膠藍色鏡安全。

那有鍍膜的後視鏡是怎麼開始用在車上的?那是因為M-BENZ車廠在十多年前因應顧客反應,在雪地環境中,太陽光之強烈反射和夜間後方來車的遠光大燈之強光照射,造成駕駛人的視線受到干擾,產生安全上之顧慮。因此M-BENZ車廠開發出一種可降低眩光(刺眼的光暈),又可加強影像對比的功能性汽車後視鏡。而時至今日,幾乎全世界車廠的後視鏡都有鍍膜處理了,而且因為這種後視鏡帶點淡藍色,所以俗稱藍鏡。

目前國內只有一家光學廠有生產藍鏡,也有約20%的國產車有使用藍鏡,其他的車廠皆因成本考量,還遲遲不肯使用藍鏡,所以這家公司也有生產DIY藍鏡供大多數國產車主使用﹙進口車主就不用了﹚,只是因為一般消費市場的後視鏡不是他們的主力業務,主力業務是目前紅得發紫的光纖通訊,所以也沒啥推廣計畫,畢竟市場只有國產車的八成市場而已,而且藍鏡利潤又低,所以就沒啥動作。


5
▲圖C:這是光學藍鏡的照片,氣球邊緣被燈光侵蝕的更少,光暈也較鉻鏡小一點,並且比較圓,也就是說光學藍鏡在遇到強光的可辨識性較傳統鉻鏡更佳,難怪國外車廠多將藍鏡列為標準配備,畢竟冬天雪地中的反光可是媲美夏天的海灘。

(編註:以上三鏡的測試,皆是在同光源、光圈、快門的情況下攝影的,除了尺寸外,沒做其他影像處理。)

但最近汽車市場上出現一種藍鏡,其實根本就是藍色透明塑膠片,看起來比真正的藍鏡還藍,但是反射率其差無比,反而只是更暗的後視鏡而已,而且塑膠的的結晶相很亂,會有嚴重的漫射現象,只要後方大燈一照,整個後視鏡就只有一坨光了,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比原廠鉻鏡還危險好幾倍,裝了反而危害生命。

為了解決市場亂象,這家公司有意進入汽車百貨市場,但遭遇到盤商的問題,因為盤商手上還有一堆藍色塑膠片,如果讓真相大白,那這堆塑膠就變成垃圾了,自然真正的藍鏡就遲遲無法面市,這真是國產車主的不幸啊!

其實要讓國產車主享受到藍鏡,除了汽車百貨之外,跟原廠要求也是好辦法,反正只要消費者認為光學藍鏡是配備,車廠自然樂於裝上,並且寫在型錄的配備表上給大家知道,這樣反而皆大歡喜,消費者就不用費心的去找藍鏡,而藍鏡廠直接供貨給國內的車鏡廠就好了﹙國產車的後視鏡廠就只有兩家﹚,這樣大家都省得麻煩。而之前的國產車主就只好自己去找真正的光學藍鏡了。沒辦法,人家十幾年前的進口車都有藍鏡了,而且用得毫無感覺,早就習以為常了。就連本站編輯SE最近買的十幾年前的ALFA 75都有藍鏡,而進口車車主只要換後照鏡時,注意不要換成台灣做的副廠鏡,就一定是光學藍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