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燃料系統 Chevrolet Colorado ZH2 Concept

記者:Dean 2016-11-10

擁有誇張又暴力的美式貨卡,將完成一個艱鉅的任務,結合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希望能讓如此龐大的越野貨卡兼顧戰力與節能併行,目前還是概念車的階段,研發團隊正在努力評估量產的可行性,如果真的能成為市售車,我相信貨卡種類的里程碑又再次向前邁進。

4

GM集團對於氫燃料電池技術有著雄厚的底子,2013年更是與Honda簽下合作協議,一起開發氫燃料作為新世代車款之動力,GM旗下曾推出HydroGen3使用氫燃料作為動力的車款。這次推出貨卡概念車是以Chevrolet Colorado為基礎,透過研發團隊的修改導入氫燃料系統。修改後斗長度125mm來容納所需要的配備,引擎蓋上刻意加高來容納多出的機構,所需要冷卻的善熱氣部分被安裝在車後方,藉由車身兩邊做出的導風口來強制降溫。

Colorado ZH2 Concept有關氫燃料系統集中於車尾貨斗上,被附上特殊車廂蓋減輕灰塵與污染物的玷汙影響功能。燃料電池可切換高、低電壓系統,提供連續25千瓦輸出或者瞬間高達50千瓦的電力,除此之外電力系統能而外給予作戰通訊設備使用或者安裝一個小型野戰醫院的所需。

3
3
3
3


外觀部分為了要符合野戰樣貌,刻意漆上迷彩圖裝,引擎蓋、前葉子板、後葉子板和車尾廂床由碳纖維材質取代,提供最高強度與耐衝擊性。另外,車頭有一組76公分左右的LED探照燈,夜晚下車輛前方光明一片,車頭也有可自動轉向頭燈。

動力部分電力提供93千瓦氫燃料電池轉換給132千瓦的電動馬達,可產生32kgm的最大扭力,透過前端與後輪電子鎖定差速器傳輸至17吋鋁圈配備越野專用胎,越野性能除了四輪驅動外,有專屬的阻尼避震器,可提供身體控制越野爬上岩石或者崎嶇路況,進入角達到48度、離去角為39度,達到該有的越野性能。

為了不減弱該車原有的越野實力,維持四輪傳動模式,多增加的氫燃料系統被穩穩的故地於車尾後方,Colorado ZH2 Concept還在展示階段,預計2017年會交由軍方代為測試其耐用度與越野能力,到時如測試通過會先於軍方使用,是否市售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快。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