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拼裝車!樂高Lego成功打造可駕駛的1:1比例Chiron積木車

記者:Alegna 2018-08-31

Lego樂高在一級方程式義大利Monza站,公開他們最新完成的鉅作:一部可以開上路的1:1比例Bugatti Chiron積木模型車!這組模型車是樂高第一次造出真實比例的可移動大型結構,除了極少部份的3D列印零件以及給軸承用的碳纖維墊片,幾乎全都是用樂高現有套件來拼裝,從構想到完成總共耗費13,438的工時以及超過100萬個樂高零件,正式組裝的時間約半年,最後在完全不用黏膠的情況下,成功拼裝出與實車大小完全相同的Chiron,而且能夠坐進兩人、可親自操控駕駛、甚至能夠加速到20km/h!

4

從2017年6月提出計畫之後,樂高就開始構思如何打造真實比例的模型車,而在2017年9月開始動手進行組裝,隔年3月宣告完工並解決所有問題。組裝計畫團隊與組裝工作都在捷克進行,而除了內外架構以外,動力來源也只使用樂高自家出品的動力功能套件。

3
模型車是以以2304個馬達構成的馬達組,透過鏈條將5.3hp、92Nm的動能傳送到後軸,而傳動系統則以4032個齒輪拼裝而成。為了支撐零件、人體的重量以及確保安全性,模型車內部必須使用鋼骨結構;使用這個鋼骨結構的用意,除了用來連結固定前後輪軸,還能在上面安裝一套go-kart的煞車系統,而從ATV移植過來的轉向機構也固定在上面。
3
車內安裝兩組80V磷酸鋰鐵電池和一組12V標準車用電瓶,此外,車內還有防滾籠架構,甚至就像汽車一樣,在底盤下方也提供四個頂高支撐點方便日後的維護或運送工作。不過模型車並沒有任何懸吊系統,因為在這樣狹小的空間,過於複雜或超重的設計難以容身。


4

再細看它的架構,大部分“鈑金”或內部結構都是由多層框架鏈接在一起,並以插銷或樑將它們聯鎖起來,底座相當堅固,不過缺點就是重量會增加,這或許說明了為何它的車重達到1.5公噸。


4

這不只是單純的積木作品,因為不只是外表比照實車,內裝每一個細節都企圖精準重現原貌;像是跑車座椅、儀錶板和方向盤,完全都以積木拼裝原有面貌,而且方向盤是快拆式,和煞車踏板一樣都是真的可以使用,踩下煞車時,尾燈還會亮起,尾翼會改變角度,甚至電磁離合器也會斷開後軸的動力,馬達組的電壓就會開始降低,直到完全斷電,就連啟動時的動態燈光展演程序也比照實車,仿真程度讓人嘆為觀止。除了以真人駕駛之外,模型車也有所謂的展示模式,能夠透過Wifi讓行動裝置遙控燈光功能。


4

在組裝完畢後,樂高第一次「試車」地點還特別選在當初Bugatti測試Chiron的Ehra Lessien試車場,並且煞有其事地請來Bugatti御用車手Andy Wallace擔任駕駛。結果顯示它真的可以載著兩個人並且加速到20km/h,雖然只與Chiron實車的420km/h極速是真有點差距,但對於1:1比例的模型車而言,已經相當完美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