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驗自駕電動巴士? WinBus與你相約在鹿港

記者:haya 2020-04-08

在全球智駕運行風潮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攜手勤崴國際率先通過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申請,請領到自駕沙盒運行條例首張試車牌,並且已在今(2020)年3月20日正式首航上路,啟動為期一年的「鹿港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營運實驗計畫。

4

有著圓潤流暢及擬人化表情車頭的WinBus自駕電動小型巴士,近半個月來在彰濱工業區道路上運行,途經的人車無不放慢腳步、車速,驚喜注目,捕捉鏡頭,吸睛度百分百!而這台由車輛中心在2019年集結國內車輛上下游關鍵零組件、系統及車電廠,包含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決策控制、聯網及營運服務等20家以上廠商,自研自製、從零到一,群策合力打造而出。 而2020年新一階段的任務,則是在由勤崴國際、車輛中心、中華電信及宏碁智通等本土自駕產業聯手下,率先通過自駕沙盒運行審查,將於鹿港及彰濱工業區進行自駕車接駁實驗測試。全長12.3公里的接駁路線中,WinBus規劃12種測試情境適合彰濱鹿港場域之觀光與市郊區接駁服務,未來WinBus將透過車端自駕系統、智慧道路設施以及後端運行管理平台,驗證自駕巴士於鹿港觀光景點接駁服務能力。

車輛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表示,從技術研發到實現產業化的過程中,「實際驗證」是最為重要的一環,對於產業經濟、系統發展及服務能量提升極有顯著效益,而一路以來,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車輛中心完成了 WinBus 的設計打造,與勤崴國際等廠商共同成為了「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的第一案,後續也配合政策推動「自駕車實證運行計畫」,以上路運行為目標,服務驗證及商業驗證為主軸,結合地方政府需求,由業者領軍、法人為輔,發展創新運行服務模式,期能加速推動自駕車產業發展,協助業者建立自駕車服務解決方案,甚至拓展至海外市場。

WinBus 自駕實驗範圍以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為主,延伸到鹿港天后宮停車場,行駛固定路線並設立五個接駁站點,包括台灣玻璃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緞帶王觀光工廠及鹿港天后宮停車場等,藉由自駕新科技吸引觀光人潮,串聯鹿港小鎮與彰濱觀光工廠間之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提供運輸機動性之公共接駁服務。

勤崴國際黃晟中總經理說明,在經濟部推動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於108年公布實施並於同年10月25日起正式受理申請,勤崴國際為第一個送件申請廠商,於109年3月3日通過審議拿到第一張上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並於109年3月20日正式首航上路。

第一階段為期兩個月的不載客自駕車運行,路線行經彰濱工業區間的四大觀光工廠;第二階段則在同樣範圍內,開放民眾搭乘體驗;第三階段再將接駁範圍將從彰濱擴大至鹿港天后宮停車場,運行路線總長度達12.3公里,為目前自駕巴士接駁的最長實驗路線,驗證於彰濱鹿港觀光景點全區接駁服務能力。預期首年達成行駛 1,000公里與運行接駁人數1,500人次目標,第二年將達3倍以上成長量,充分展現低運量高彈性之設計,符合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上偏鄉或離峰接駁的運行規劃,期能將每年千萬人次的遊客旅遊範圍,從鹿港小鎮再擴大到彰濱工業區內的眾觀光工廠,讓民俗文化之旅深度結合產業知性知識。

WinBus是一部真正的MIT自駕小巴,由ARTC從無到有自行設計,串聯國內產業鏈共同打造完成,包含線控化底盤(轉向、煞車、電動動力)、車身造型與結構、自駕系統匹配(感知、定位、決策),WinBus車內無方向盤、煞車及加速踏板,具雙軸轉向及雙軸驅動力功能,適合偏鄉山區路窄及短距低運量之公共運輸自駕運行。並擁有高精度定位系統、AI感知融合辨識系統及智慧化決策控制系統,透過32 layer光達(Lidar)、77GHz雷達與360 度全方位無死角辨識系統,收集車輛行駛環境資訊,兼具白天及夜晚辨識行人、車輛之能力,可達SAE Level4自駕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