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胎的好處

記者:Sutl 2000-03-01

還記得在幾年前的雜誌QA上,編輯都會叫大家將輪胎換大一兩碼的景象嗎?那時還出了幾個學院派的讀者,指出摩擦力公式中並無講到接觸面積,但各位編輯也因為真的感受到寬胎所帶來的穩定感,所以力主輪胎的抓地力並非是摩擦力公式可以解釋的。但小弟我在幾年的研究思考後,發現輪胎抓地力真的用摩擦力公式就可以算的差不多了,寬胎帶來的好處並不是提升抓地力喔!


不過在講大胎的好處前,一定要先講講寬胎不會增加的實例,要不然本文刊出的機會我看是不可能。首先舉例腳踏車,大家有沒有看過自行車下坡道賽的,其過彎速度之快,世上無機車能出其右者,但自行車輪胎卻只有一吋多而已。(四輪車因有運用空氣力學故不可拿來比較) 另外,何為抓地力?如何表示?其實橫向g值就是,這個數字代表著輪胎橫向的抓地力,而輪胎的縱向抓地力,用最大煞車g值表示即可。(感謝車廠將煞車做得如此超過)從這兩個數字來看,輪胎大小真的對抓地力沒多大影響說!所以最近雜誌QA的講法都為換寬胎不如換好胎,因為實際跑起來換好胎真的比換寬胎快很多。



那為什麼性能越高的車要用越大的胎,寬胎的穩定感又是那來的呢?

「胎溫」,大家現在都知道輪胎溫度會隨著駕駛情形逐漸升高了吧!也知道輪胎有其一定的工作溫度範圍吧!當輪胎溫度過高之後,抓地力會迅速下降,甚至會有橡膠剝離的情況;那?熱從那裡來,大家一定都聽過能量不滅定律吧!移動靜止中的車輛,停下行進中的車輛,使車輛轉向,再再都是因為有能量加諸於上,而這些能量最後都轉變為熱能。(真是可悲的熱力學定律)隨著熱能不斷的注入,輪胎最後就過熱,喪失抓地力了。



但是,輪胎是裸露在空氣中的物體,車輛的高速前進自然提供了良好的散熱,但熱的產生並不一定,在緊急煞車、高速過彎時,熱會大舉產生,導致散熱不及,這樣該如何改善是好呢?用寬胎。同樣的熱量給寬胎,其溫度自然就較細胎低,就比較能撐久一點;另外,用直徑較大的胎,其胎面接觸地面的時間就較短,自然胎溫也不易升高。 那為什麼性能越高的車要用越大的胎,越重的車要用大胎?因為力量就是熱量,而力量是跟重量成正比,更跟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大胎的選用是不得不然的,雖然並不會增加抓地力,但至少不會減少抓地力,尤其是激烈操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