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煞車系統的迷思

記者:Sutl 2000-03-30

記得去年應徵編輯工作時,跟羅哥聊了蠻多東西的,尤其是聊到明天要去測某煞車改裝時,聊到煞車改裝對煞車距離的改善,當時我就很明確的回應:「完全不會縮短煞車距離。」其實,在我的認知中,要縮短煞車距離,降胎壓還比改六活塞卡鉗有用。


或連lash;會有人完全不相信我說的話,畢竟各雜誌上煞車的改裝報告,都再再說明了改裝煞車會縮短煞車距離,所謂三人成虎,你相信我們之前在雜誌社工作,有光學第五輪儀器下,我們從來沒有一次測出過比原廠短的成績,在羅哥任內,更是沒有過一次煞車的實測報告,你以為我們都不測試煞車改裝的嗎?每一次的測試,大家都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成績都不能看,所以我可以很大膽的說:「所有雜誌的煞車改裝實測報告,其數據都是捏造的。」不管你信也不信,事實就是如此,只是礙於廣告壓力而不見天日罷了!不過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既然知道改煞車不會縮短煞車距離,那改煞車所帶來的優點是什麼勒?



先講一個蠻常見的配置,很多小車的煞車都是前碟後鼓,這是因為成本的問題(手煞車的考量),所以很多人都以為碟煞比較有力,但實際上鼓煞是比較有力的,碟煞的優點是散熱優良。熱!是煞車系統的大敵,相信大家都聽過有人山路開一開煞車就沒有的慘事吧!任何東西遇到高熱都會熔化,而熔化後的液體是不會有摩擦力的,當然車就停不下來了。所以改裝高品質的來令片、碟盤,為的就是要耐高溫,而換大碟盤是為了使溫度的上升慢點,故要提升煞車的耐熱性,只要用高品質及大型的來令片及碟盤就好了。不過也別忘了傳輸壓力的煞車油啊!


等等!那改裝多活塞卡鉗是要幹嘛的?多活塞卡鉗有大壓力反應快的優點,所以賽車使用多活塞卡鉗後,就不再使用氣壓輔助系統,因為氣壓輔助系統會降低腳感,使得賽車手對煞車的控制無法更準確,所以改裝多活塞的人其實可以嘗試拔掉煞車助力器的真空管,看看會不會有更清析的感覺。(不過煞車踏板又變重了) 至於改裝煞車助力器的時機,則是在於你無法適應原廠那重腳的設定時,可以考慮改裝的對象,可惜有些車設定得過輕了,而市面上又沒有較無力的助力器可供改裝說。反正,改來改去都不會縮短煞車距離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