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的健康安全車室 ─ VOLVO科技

記者:整理/Ero 2008-09-04

車室內所散發「新車的味道」,往往是一般人評定「新車」的常見推測,而這些氣味是源自於車室中使用塑膠、皮件椅套、織品、金屬等多種不同材質,經過揮發所產生新車上常見的氣味,然而這些氣味經過長時間的吸入後,將可能對小孩和大人們造成過敏、學習遲緩甚或癌症等現象。因此,車主行車安全的第一步,需從緊密伴隨車主的車室空氣品質開始。

5

為了給予車主最自在無虞的用車環境,VOLVO 多年前即已投入研究,除領先車壇成立專職測試氣味的VOLVO Nose Team「賞味小組」,嚴格把關車室氣味外,並於車室內裝置能有效隔離有害氣體的「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以及可加強空氣淨化,改善車內空氣品質的「CZIP純淨車室系統」。同時,VOLVO每款車室內所配置的真皮座椅,皆符合嚴格的Oeko-Tex Standard 100國際環保標準,均不含過敏原或散發有害健康的氣體,而車內的金屬零件更通過珠寶級鎳金屬釋放檢驗的嚴格檢測。最重要的是,VOLVO旗下北歐豪華旗艦S80,以及極致跨界運動休旅XC70兩車款,更獲得瑞典氣喘與過敏協會肯定,推薦為最安全的健康車室車款代表。VOLVO希冀以純淨無過敏原以及無害氣體的健康車室,提供安全的車內環境,讓所有乘客能夠全然放心的享受每段旅程所帶來的美好體驗。


VOLVO Nose Team「賞味小組」


VOLVO深信現今尚未有任何高科技設備能取代人類的鼻子,尤其是判斷氣味好壞方面,因此,VOLVO成立專職測試氣味的Nose Team「賞味小組」,以人敏銳的嗅覺,精準篩選車室內的氣味。「賞味小組」由8名成員擔任,其評鑑車室內裝材料的標準從1至6個級數,而每項檢測結果的總和平均分數不能超過3的等級,才符合通過車室中令人舒適自在的氣味。

此外,VOLVO的車室設計師還會透過瑞典「SP技術研究室」的陽光模擬器做檢測,只要是全新開發的新款內裝材料,車室設計師會將其連同車子放進模擬器中,連續曝曬數個小時,直到車室溫度高達攝氏65度後,再根據分析儀器所測量車室中TVOC (揮發有機化合物總量) 和乙醛含量的水準是否達到標準範圍之內。最後,VOLVO Nose Team 「賞味小組」的成員會再坐進車室內,評估曝曬後的氣味是否仍令乘客們感到舒適無負擔,才完成整個篩選評分的流程。VOLVO希望透過 Nose Team 「賞味小組」的加入,以其引導VOLVO設計師選擇材質與製造方法,使其達到車主最適切的需求。



向來具有前瞻性的VOLVO領先全球車壇,成為世界第一家符合瑞典氣喘與過敏協會嚴格標準的車廠,每款VOLVO於車室內所採用的椅套和織品皆符合Oeko-Tex Standard 100抗過敏國際環保標準,而VOLVO車內的金屬零件更通過珠寶級鎳金屬釋放檢驗的嚴格檢測。VOLVO希冀以最完善的主、被動安全設計系統給予車主最完善的防護外,同時,也要以0% 過敏原和無害的健康車室,提供車主裡外兼具的雙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