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開車一邊淨化環境的環保新技術—Premair

記者:Teddy 2000-05-13

地球只有一個,保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現在的駕駛人不但要求強勁的性能與獨特的外型,也要求自己的愛車有低污染的特性。目前車輛在降低污染方面的努力越來越多,但是方法卻都是被動的,目標都放在盡量降低車輛排放的污染量,但是大氣裡已經存在的污染該怎麼辦呢?現在出現了一種叫做Premair的新科技,能夠讓駕駛者一邊開車,一邊清除外界空氣中所含的臭氧,是一種主動的環保策略。


大氣中的臭氧大概有兩個區域的含量較高,大多數的臭氧存在距地表十五到二十公里的高空,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臭氧層;另一部份的臭氧則存在於地表附近,是煙霧(smog)的主要成分。這些煙霧讓都市上空看起來灰濛濛的,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眼睛不適以及呼吸器官的疾病,尤其對年幼孩童的影響是特別嚴重。

這些在地表附近的臭氧主要是由車輛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和碳氫化合物所形成。這些化合物經過了陽光的照射,便會形成臭氧,而在高溫的環境下化學反應會特別劇烈,所以我們常在晴朗高溫而無風的時候,聽到氣象局警告我們空氣品質變得低落,要盡量避免在戶外的活動。

這個問題對全世界的大都會都是個嚴重的問題,大都市的車輛特別密集,溫度通常比空曠的郊區要高,所以煙霧問題常常發生。而如果又是個像台北這樣的盆地,情況更是特別糟糕。針對這樣的問題,VOLVO在新型的V70和S80上運用Premair新科技,主動的清除在你我生活周遭的臭氧。

這種新科技是在汽車水箱外鍍上一層特殊的材料,使得水箱變成一個觸媒轉化器,能把通過水箱的空氣中的臭氧轉化成氧氣。測試顯示,通過水箱的臭氧有百分之七十五可以被轉化成氧氣,而天氣越熱,污染越嚴重,這個裝置的效率就越高。這個科技是由美國的engleland公司所研發,VOLVO則是第一家把這個科技運用到產品上的公司,他們表示,這樣的裝置其實不會讓他們在嚴苛的環保法規上站到什麼便宜,但是他們還是決定要為環保盡一點力量。而除了VOLVO,NISSAN也準備跟進,在新型的Sentra上裝設這樣的水箱。

有了這樣的科技,未來我們開車所製造的污染就不會這麼嚴重,甚至於是一邊開車一邊淨化環境了。而且最棒的是它完全不會減損引擎的性能,這對所有的人都是一件好事。在VOLVO的網站上有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很像小精靈,但是小精靈換成了會吃臭氧的VOLVO車,水果則換成了臭氧。清楚的說明了這個系統的特性,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玩玩。

VOLVO網站的網址是: http://www.car.volvo.se/prem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