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ONDA與松下電產共同研發「逆相位聲波」噪音降低技術

記者:HAYABUSA 2000-06-04

日本HONDA汽車在本月1日宣布已與日本松下電器產業(PANASONIC)共同開發出一種名為「Active noise Control」的車內噪音衰減技術。這一項技術是當偵測到車內的低頻震動噪音時,從車內音響喇叭中發射出「逆相位聲波」,以降低乘員所能聽到的噪音音量。這項技術將首度搭載於HONDA在本月二日於日本所推出的「Accord Wagon」小改款新車上。


▲小改款後的Accord Wagon將首先搭載這項降低車內噪音的新技術

這項技術的原理,就是將逆相位的聲波「重疊」在原來的噪音波上,產生相互抵消效應,藉以降低噪音。事實上,這種逆相位音的技術日產(NISSAN)汽車在10年前就已經將之實用化。不過,當時日產是利用專用的啦叭來發射逆相位波,而HONDA與松下這次所開發的技術則是直接使用汽車音響的喇叭來釋放,不過即使是關上汽車音響的電源,這項裝置仍然能夠繼續運作,可說是世界首創的新突破。

據開發人員表示,這項裝置可以將40赫茲頻率範圍內的噪音降低10分貝。也由於這項裝置的使用,可以削減6.8公斤的車體補強材料使用,該裝置的重量為1.8公斤,因此等於讓車身輕量了5公斤,可說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