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大戰鋁合金─誰是未來汽車材料的盟主?

你的車是什麼材料?

記者:L.H. 2000-06-25

如果問起未來汽車製造的主流材料是什麼?或許有很多人會不假思索的回答:「鋁合金」,鋁合金車體,鋁合金懸吊,鋁合金輪圈,鋁合金引擎,都已經漸漸的滲透到我們的座車裡面,但如果問起目前汽車製造的主流材料是什麼,我們仍應該回答是:「鋼鐵」,讓鋁合金業的老闆們不敢太樂觀的原因是,即便是15年之後,鋼鐵用於汽車製造的比重仍然會高於鋁合金,同時,鋁合金也不是沒有其它的材料跟他相抗衡。

市場容量有限,業者擠破頭


▲HONDA NSX,全鋁合金車體,squot;90年開始的日本跑車天皇

這場不同材料間的衝突或連lash;很早就已經開始,但我們仍需要訂出一個明確的時間點,金融風暴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在squot;90squot;s的中期之前,中美洲曾經歷經了一段經濟的高速成長期,對於汽車產業的熱烈需求,使各大汽車廠幾乎是著了魔的前進中南美洲設廠生產汽車,但當金融風暴發生後,災情由亞洲擴展到俄國,俄國再蔓延的中南美洲,使中南美洲的經濟衰退,消費力下降,汽車銷售量重挫,產能過剩,在1998年與1999年,南美洲的汽車一年僅售出200萬輛,當地汽車製造廠的實際產能下降到50%,位於製程上游的金屬業者當然也受到影響,其中又以鋼鐵業者受創最深。通常,一個產業的物料價格,即便是需求和供給僅相距不到5%,但經由像骨牌一樣的傳遞下,價格經常會劇烈震盪,最高可相距數倍,高科技業的DRAM是個例子,而傳統產業,像是本文所舉的鋼鐵業,也有這種特性。在這種情形下,鋼鐵業者要勉力維持其在汽車製造的比重,而鋁業者則是亟需突破瓶頸,兩者在這種情況下磨擦自然難以避免。


誰會佔上風?


▲AUDI A8的車身亦為全鋁合金打造。

另外,鋼鐵業長期低迷的價格,也讓汽車製造廠有更多的本錢討價還價,爭取到更多的折扣與條件,常見的像是把原料庫存的壓力堆給供應商,這種及時存貨的方法,早已經不是豐田(TOYOTA)的專利。還有很多鋼鐵業者也跟汽車製造廠訂下條約,將鋼材的價格逐年調降,或是固定在某一個水準,不過鋼鐵業者也還夠聰明,合約規定汽車製造商必須每年提高鋼材的使用量,算是將了鋁錠業者一軍。但即便有合約的保護,根據一項歐洲方面的研究顯示,在汽車生產過程的價值鏈裡面,邊際利潤最低的還是鋼鐵業者,從1990年到1998年,鋼鐵業者稅前利潤僅8.8%(如果加計歐美先進國家繁重的稅賦,把這筆資金放銀行定存的報酬恐怕都還要更高些),同期間前十大賺錢的汽車製造廠稅前利潤則高達18.1%,而整體汽車製造業者的稅前利潤也有9.7%。而對於汽車業者來說,即使鋁合金有連lash;多優點,但兩者在生產成本上的巨大差距,頗令汽車業者不敢太勇於擁抱鋁合金。也因此鋁合金用在汽車材料上的比率,從1980年的4%增加到1998年的6%,僅增加了兩個百分點,但鋼鐵也損失不貲,鋼材和鋁材佔汽車材料的比重則由73%降低到66%,其損失的市佔率主要由塑膠跟鋁合金所瓜分。同時,去年五月歐盟的環保回收規定也不利於鋼鐵業者,鋼材回收的成本較高,利潤較低,而鋁合金則剛好相反。


鋁合金的使用將逐漸增加,但新的對手也開始崛起


▲PORSCHE 996T的懸吊與氣缸頭等部份為鋁合金製品。

根據專家們的研究與推測,在2015年,每部車平均用的鋁材將重達220磅,目前僅不到100磅,特別是強調省油的小車與亟需減重的大型豪華房車,加上強調性能的跑車,構成鋁合金的使用大宗。但是鋁合金不是沒有對手,包括雙B在內的某些歐陸車廠,已經嘗試使用鎂合金製造零件。1923年克萊斯勒打造的全球第一輛鋼製包覆式車體,造成鋼鐵稱霸車壇近百年的榮景,而今鋁合金在21世紀已經有逐漸趕上的態勢,時代的巨輪無情的前進,不知道到了22世紀,是否也輪到鎂合金引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