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計畫將陶瓷煞車系統付諸量產

搭載在全新MERCEDES CL55 AMG squot;F1 Limited Editionsquot;上

記者:DC 2000-06-30

以製造汽車聞名的Mercedes-Benz汽車製造廠,最近又傳驚人之舉,該公司首度對外公開一項新的汽車技術,使用陶瓷材質的煞車系統,根據測試該系統可讓車子有效縮短煞車距離。 而裝載該系統的CL 55 AMG F1式樣也成為全世界第一部裝置陶瓷材質煞車系統的道路用車。據了解該系統係由DaimlerChrysler內部工程研究人員,和隸屬Mercedes車廠的AMG改裝部門共同開發,這組煞車系統尚包含了全新開發的陶瓷材質通風碟盤,這項煞車技術早先多運用在賽車競技場上,直到現在計畫付諸量產階段時,便先行裝置於F1賽車場上的Safty Car(前導車)上,進行多次的量產車高速耐用度測試,得到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依照該公司的階段計畫,這項屬於Pilot Project部份成果的技術最終是要推入量產市場,於是可以確定的是,該煞車系統將於明年初運用在旗下量產車型上,最初規劃為MERCEDES-BENZ S-Class、CL 55車型的選用配備。


▲在取代CLK55 AMG成為F1賽道上的新生力軍後,CL頓時成為該廠最先進的科技代表。

誠如F1賽車兩屆世界冠軍車手Mika Hakkinen所述:「在賽車運動中最重要的並非引擎、而是煞車系統的妥善率」。該煞車系統於1999年日內瓦車展中與MERCEDEZ SLR以概念技術共同亮相,當時所強調的即是該煞車系統的驚人耐熱效果,宣稱該系統可承受高達攝氏1400度高溫並持續穩定作動,最適合裝於一些高速運動的性能車種上,如今歷經一年的時間該技術宣告完成,使用陶瓷材質的煞車系統可抑制煞車高溫時的熱流擴張,使車輛制動時擁有較短的煞車距離,另一特色就是擁有敏銳直接的煞車反應、優異抗熱、抗衰竭以及抗壓效果,最重要還是強韌的耐久性,確保高速狀態煞車時所需的穩定、安全制動力。此外該煞車使用的通風碟也是高科技產物,不僅與一般的通風碟制動能力接近,且重量較同尺寸的鐵製碟盤更輕,每片碟盤的總重量均在六公斤以下,這使整套煞車系統的重量不但與一般鐵製煞車系統輕上百分之六十,且與賽車場上慣用的碳纖維材質煞車系統更為接近,有效提昇車輛的操控實力,讓搭載該系統的CL 55擁有較過去更精準的動態反應,煞車輕量化後也使車輛懸吊系統的負載降低。



▲陶瓷煞車重量更輕、制動性能更佳,但材質韌性不佳卻是猶待克服的缺點。

Wallpaper Gallery

2
▲2
.150

2
▲2
.750
1024x768x24bit

2
▲2
.750
800x600x24bit

原廠表示以往車輛因高溫煞車產生的金屬嘶鳴聲和震動,隨著這項技術的出現後將消失遁形,且該系統業已通過三十萬公里的道路測試,教人不敢小覷這項技術的成熟。也難怪Mercedes-Benz要對外宣稱,在汽車的制動技術方面他們已經站上了世界第一的地位。不過這套系統主要鎖定的是高性能車種,因此為搭配這套系統原廠也使用了一些高檔的煞車輔助系統,以確保高速狀態下所需的安全性,由F1贊助商、製造煞車系統聞名的BREMBO,該公司的八活塞卡鉗也順理成章地成為該系統締造驚人煞車性能的叫lash;臣之一。最後我們瞭解一下MERCEDES-BENZ CL55 「AMG F1式樣」的規格諸元,該車隨著CL車系問世及正式進駐一級方程式賽車場成為前導車,晉升為賽道維護安全的重要成員,至於對外推出這部頂級的雙門性能跑車,除搭載先前所提到的陶瓷製煞車系統外,該車所搭載的動力心臟為AMG研發的5.5升V型八缸引擎,該車最大馬力輸出360匹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