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二輪驅動新技術

記者:Teddy 2000-08-10

四輪傳動運用在汽車上已有悠久的歷史與卓越的成效;不但讓汽車能在惡劣地形下暢行無阻,在柏油平整道路上也強化了循跡能力,進而提升了車輛的操控性。然而在機車上呢?機車一向只有後輪傳動,前輪只負責轉向和煞車,這樣的情況當然讓某些富有創意和勇氣的工程師感到不滿,於是有許多的努力,想要讓機車的前輪也能夠有驅動力。

2
▲2
.500
2
▲2
.250
但要讓機車的前輪也有驅動力是相當困難的。機車的空間非常狹小,幾乎沒有什麼空間來安裝這些額外的裝置。有連lash;多使用鍊條或皮帶來把驅動力0傳到前輪的嘗試,都佔去了太多的空間,結構複雜,需要大幅改變車架、引擎、傳動和懸吊的設計;而且很致命的,前後輪驅動力的分配比例往往固定不能變動,既重又效果不彰。但最近幾年,Yamaha和瑞典著名的避震器製造廠Ohlins合作研發了一套新的二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採用了比較有效而簡潔的方法,可能會對未來的機車發展產生一些影響。

2
▲2
.378
2
▲2
.377
2
▲2
.250
這套系統在前輪的輪轂處安裝了一具液壓馬達,直接提供前輪驅動力,所需的液壓由液壓幫浦透過軟管提供。而這具液壓幫浦則是由驅動後輪的傳動軸,在傳動後輪的同時,以鏈輪和鍊條來驅動。

系統經過了仔細的調校,有點像是某些四輪驅動汽車所使用的黏性隅合器,當車輛在巡航行駛時,前輪的液壓馬達不會輸出扭力,但當車輛開始加速或爬坡,液壓馬達就開始作動,換句話講,前後輪輸出扭力的分配,會視路況及油門開度來決定。傳輸至前輪的扭力目前不超過引擎輸出的百分之十,不算太大,整套系統所增加的重量也不多,所以不需修改傳統的車體及懸吊結構就可以導入這套系統。

2
▲2
.381
2
▲2
.382
2
▲2
.250
Yamaha和Ohlins曾經把這套二輪傳動系統裝置在各式各樣的機車上進行測試,甚至拿來參加越野比賽,車手的反應都相當不錯。經由這些嚴苛的測試後,他們認為這套系統能改進車輛在鬆軟,多砂,結冰或急上坡等種種惡劣路況下的操控。Yamaha最近更請了五百CC的世界越野賽冠軍Bartolini來作進一步的測試,測試車是一輛安裝了這種裝置的TT600R。Bartolini表示這輛車讓他印象深刻,前輪非常穩定,不會有一般車輛前輪劇烈搖瀏lash;的問題,在彎中的抓地力優越,有更高的速度。

2
▲2
.500
2
▲2
.250
這個系統距離量產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但據報導,該計畫已經獲致了相當成果,使得山葉開發道路車用二輪傳動系統的機會大為增加。這會讓現行的機車市場及操控技巧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實在是令人期待。當然,還有另一個讓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問題,成本會增加多少?據稱,不會比加裝一套ABS還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