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就像拼樂高? VW進入MQB模組化生產平台新時代

記者:haya 2012-02-08

如何盡量節省生產成本而能夠生產各式各樣的車子滿足各類不同購車消費族群的需求對於車廠來說一直是項重要課題。VOLKSWAGEN集團最近就向外界介紹了他們的模組化橫向生產平台(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簡稱「MQB」)。

5

MQB生產平台的概念大幅改變了未來橫置引擎車輛在設計與生產上的方式。這個平台將許多汽車的零件設計參數標準化,且跨越多個不同品牌與不同的汽車級距,將車廠長期以來實行的「零組件共用」作更進一步的發展,同時也提供新汽車科技快速導入各類量產車型的優勢。MQB生產平台目前可應用在迷你車(A0)至小型車(B)級距之上,以VW來說,含括的車款包括Polo、Beetle、Golf、Scirocco、Jetta、Tiguan、Touran、Sharan、Passat與Volkswagen CC。


5
▲在高度共用的MQB策略下,不同車款上的同一種零件都予以設計統一化

在不久的未來,理論上這些車款不管他們在軸距或輪距上的長短差異,都可以在同一條組裝線上進行生產。就連不同品牌的車也同樣可以在一起生產(這樣才真的是叫「兄弟」車),第一批會在MQB平台上生產的新車款就是下一代的AUDI A3與VW Golf。


5
▲引擎零部件模組化,對不同車款的不同需求就採更換不同模組的作法

在MQB平台之中一個很個很明顯的特色就是統一制式化的引擎安裝腳座位置,VW目前已有基於MQB平台所開發的EA211系列汽油引擎(馬力輸出60匹至150匹),其中包含全球首款具ACT汽缸休止系統的四缸引擎,以及EA288系列柴油引擎(馬力輸出90匹至190匹)。這二個新的引擎系列以後就將取代全集團90%現行各款不同的引擎與變速箱。


5

不僅是汽柴油引擎車,就連瓦斯車、混合動力車或純電動車都有辦法將零組件統一(安裝接合位置)化而在該平台下進行生產,將於2013年發表的Gold Blue-e-Motion就會是透過MQB平台所生產的純電動車。

MQB平台讓VOLKSWAGEN集團得以將更高檔的配備放入高銷售量的主流車種,同時將非常小眾、特殊的車款生產成本降低至非常有競爭力。對於全球各地汽車市場,如歐洲、中國、美國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如印度)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及文化差異都能靈活地對應,就像VW要在台灣交由裕隆國產化生產也不是問題。


5
▲1.4 TSI (EA211系列)引擎

只不過,這種像樂高積木般高度的共用與模組生產策略,究竟是會如車廠所說的把高級車先進配備下放到大眾車款,還是未來所有品牌車款看起來、開起來都差不多?才是消費者真正關心的事。

以往六汽缸以上大排氣量引擎才用的汽缸休止系統現在也導入四缸引擎,求取更好的節能減碳表現
▲以往六汽缸以上大排氣量引擎才用的汽缸休止系統現在也導入四缸引擎,求取更好的節能減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