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新技術簡介∼Part-1

記者:Charger 1999-11-09

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又再度熱熱鬧鬧的展開了,而此次東京車展的大會主題正是「Eye to the future. Changing vehicles for the earth.」,由此主題我們就可以看出未來的汽車不但被要求能和地球環境和平共處,更要能有效的利用我們地球上所擁有的有限資源,最好是能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甚至最好是能達到零污染的境界,使汽車能和大自然和平的相處,而不再是扮演環保殺手、資源殺手的角色。綜觀此次東京車展各家廠商所展出的新技術方面,在在都是強調環保、省能源,抑或是新世代的替代動力來源,也因此使得各家車廠所推出的新技術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共同點;以下幾個Part就是我個人認為關於技術方面的重點。

Hybrid vehicle的戰國時代即將來臨!


▲此車為Honda所生產的Insight,這是全球第二台量產上市的Hybrid vehicle,此車具有可達成35km/L的驚人低油耗佳績的實力!

所謂Hybrid vehicle也就是複合動力車、或是混合動力車,也有人稱其為油、電雙動力車;這種車就是一方面是以傳統的內燃機做為車輛動力源,而另一方面則是以電力來驅動電動馬達做為車輛動力源,並將這兩種動力源做了巧妙的組合、以求得更好的能源效率以及更低的污染排放;而這種可以說成是各擁有一半內燃機動力血統、一半電動車血統的車輛,我們暫且統稱其為Hybrid vehicle。



▲這是全球第一台量產的Hybrid vehicle∼Toyota的Prius。

近一世紀以來,我們所開的汽車其實在基本設計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大都一樣是以內燃機做為車輛動力的主要來源,只不過由於科學和技術的進步、內燃機的熱效率在工程師們的努力之後是日漸提升了;但是、以內燃機為動力源的車輛在未來十年內即將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環保規範的日趨嚴格、和有限的石化資源;而面對有限的石油資源、和日漸嚴格的環保法規,各大汽車廠也早已洞悉這樣子的趨勢,並紛紛尋求各種不同的解決之道;而Hybrid vehicle就是一項相當不錯的因應技術,在電動車技術尚未達到最佳化的量產情況之前,而現今內燃機的技術又可說即將發展到極致的現時,真不失為一相當好的提升能源效率以及降低污染排放的方法。但是各家車廠將電力和內燃機動力結合、運用的方式,卻有好多種不同的搭配結合的方式,其中的巧妙不同就要看各大車廠的叫lash;力了。

而此次東京車展各大車廠紛紛推出類似概念的Hybrid vehicle,如此有志一同的舉動、也意味著各大車廠對複合動力車的重視已經到達一個程度以上,加上已有本田及豐田兩家車廠推出量產版的Hybrid vehicle,這也代表著Hybrid vehicle的戰國時代即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