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新技術簡介∼Part-3

記者:Charger 1999-11-11

而除了Part-1、Part-2所介紹過的新動力技術之外,另外在東京車展上也展出了一個傳動系統上相當重要的新技術;這個新的傳動系統就是新型機械結構的CVT變速箱,它不但一舉破除了傳統運用鋼片皮帶CVT變速箱的最大缺點∼也就是扭矩的承受上限值較小,更是將CVT變速箱的運用範圍大幅推廣到搭配大排氣量引擎或是渦輪增壓引擎的車種上。

新世代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變速箱的誕生將改變自排車的生態


▲這是Nissan Extroid CVT變速箱的解剖展示實體

目前我們在市場上所能見到搭配CVT式變速箱的量產車中的最大排氣量是2000 cc,然而此次日產在東京車展上發表了將能搭配3000 cc大排氣量引擎的CVT變速箱!而且此具變速箱是配在即將量產FR配置的高級房車上!並非像是97年東京車展時所展出的概念變速箱而以;而更重要的是、此具CVT變速箱並非是使用原來我們所習見的、像是NCVT上所用的鋼片皮帶和驅動盤所組成的無段變速變速箱,而是名為Extroid CVT的變速箱;這具變速箱所能承受的馬力扭力都超越現行的鋼帶式CVT變速箱甚多,而且機構的可靠度好像會比鋼帶式的CVT變速箱耐用上連lash;多;無獨有偶的、Mazda也在此次東京車展上展示出一具和Nissan EXTROID CVT在機構上幾乎相同的CVT自排變速箱,只不過這具變速箱是用在大排氣量的FF車上、而且到目前為止並未有量產的計畫。



▲紅色是動力進入的路線、而藍色則是動力輸出的路線。

只不過經由這樣有志一同的展示我們就可以嗅到未來CVT變速箱將會引起的自排革命!如此一來,CVT變速箱所擁有的一檔到底、變檔平順、換檔不會有震動、效率較傳統自排變速箱高的等等優良特性,就更能被凸顯出來了;加上電子控制機構的搭配,不要說是六檔手自排了、要做到八檔、十檔都可以(當然、沒有此需要),這樣一來更是大大的增加了自排車的駕駛樂趣。這也將大大的擠壓傳統自排變速箱的市場、和手排變速箱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