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Continental AR-HUD三年後量產

記者:Alegna 2014-07-24

知名汽車系統供應大廠Continental宣佈推出全世界第一款應用「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技術的抬頭顯示器(AR-HUD),並預告2017年就會開始量產。這套由Continental研發的AR-HUD,主要特色在於能夠直接標示出駕駛眼前所見景物,並與車上的導航、雷達或攝影裝置進行互動整合,也可能夠強化主動安全系統的警示功能。

4
▲路徑規劃的轉彎指示直接與實際道路結合,這種作法比起任何精密圖資都更直覺。

駕駛配備AR-HUD的車輛,實際的外部視野還會加上一個虛擬資訊的圖層,因此現有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W)、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與衛星導航的各種提醒方式,就可直接投射在駕駛眼前的景象,而不需轉頭看螢幕或儀表板,可想而知,這勢必大幅改變未來汽車的人因介面(HMI)設計。

AR-HUD應用在複雜路口的導航中,駕駛能夠直接看見該從哪個路口進入而不會搞錯。
▲AR-HUD應用在複雜路口的導航中,駕駛能夠直接看見該從哪個路口進入而不會搞錯。


4

目前汽車使用的HUD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低價版直接投影在擋風玻璃,或以透明投射片呈現;另一種常見於高端車型的技術,則必須結合新的玻璃製程,投射的圖樣或文字看起來會像是在引擎蓋上方,而不是玻璃上。後者的好處是,即使坐姿改變,人眼的角度與投射點的相對距離隨之變化,也不會讓虛擬影像產生錯置偏離,因此成為AR-HUD能夠實現的技術平台。由於兩種技術各有其客群訴求,所以Continental也預期在2018年的時候,全球的HUD市場就會明顯區分成這兩種方式。

LDW能夠發揮作用的前提是成功辨識車道標線,而AR-HUD也會清楚顯示出系統偵測到哪一條標線,提供駕駛參考。
▲LDW能夠發揮作用的前提是成功辨識車道標線,而AR-HUD也會清楚顯示出系統偵測到哪一條標線,提供駕駛參考。


4
▲透過不童顏色的顯示方式,告知駕駛該路段能否超車或是限速的狀況。

根據Continental安裝在展示車上的結果,這套AR-HUD投射的技術採用和電影放映機相同的數位微鏡裝置(DMD),全彩虛擬顯示位於前方7.5公尺處,能夠精確指出車輛系統偵測到的前方“障礙物”是前面的哪一輛車或是建築物,導航的轉向指示也會配合實際的道路,至於標線和路標辨識能力當然也是最基本的功能,也會顯示給駕駛知道系統偵測到的是哪一個,並立即提供電腦決定的應變策略,這些都可望能大幅提昇現有主動安全系統的實用性。

開啟ACC的情況下,能夠立刻讓駕駛知道系統偵測到的前車是哪一部,還會同時顯示跟車距離與導航指示,減少低頭看螢幕或儀表板的機會。
▲開啟ACC的情況下,能夠立刻讓駕駛知道系統偵測到的前車是哪一部,還會同時顯示跟車距離與導航指示,減少低頭看螢幕或儀表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