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發表輪胎製造新技術

記者:HAYABUSA 2000-11-29

普利司通(BRIDGE STONE)輪胎在本月27日發表了該廠最新的輪胎製造基礎技術「AQ donuts 2」。這項新技術比原來的AC donuts在安全性及行駛舒適性上有著明顯的改善。


▲AD docunt 2所採用Tread in Tread技術,輪胎內的橡膠是以成層方式所構成,輪胎能長時間保持一定的抓地力。

AD donuts 2技術有以下幾項特點:

1.使用新開發之材質,以降低輪胎橡膠部分硬化/劣化的速度,延長使用壽命。

2.輪胎設計過程使用自動進化設計法,利用超級電腦進行模擬設計,提升對路面的抓地力及排水性,達到更好的操控穩定性與靜肅性。

3.強化輪圈鋼絲的構造以提升整體剛性,在過彎時可以抑制輪胎變形的程度,進一步提升操控穩定性。

4.對輪胎表面溝紋進行處理,讓胎面每一部份的強度與厚度盡量達到均等,輪胎迴轉一圈時各個部分的抓地情況均一致,提升直進穩定性。

5.Tread in Tread技術—當輪胎磨耗至一半時,另一層抓地力較好橡膠層就會接著露出,隨著繼續的磨耗而使新橡膠層的接地面積越來越大,使輪胎能長時間保持一定的抓地力,同時能抑制在遇到濕滑路面時抓地力的大幅降低。

藉由這一項新技術所製造的輪胎,在煞車時所需的煞停距離也比以前縮短了4%。普利司通的這項新技術將導入至明年所銷售的產品之中;同時,該廠在美國的子公司FIRESTONE也同樣會採用這項技術,對於目前正為大規模回收問題所苦的FIRESTONE來說,應該會有不少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