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通用汽車Night Vision夜視叫lash;能介紹

記者:DC 1999-11-14

凱迪拉克EVOQ可說是深受矚目的一顆明星。本車不但外型前衛銳利、打破該廠保守的傳統外,眾多高科技的配備如整合了懸載系統、轉向系統、ABS與TCS的StabiliTrak循跡穩定系統,整合影音、通訊、電腦(Windows CE)的控制中樞,與輔助駕駛人夜晚行車的Night Vision夜視功能等,不得不令人對通用這家世界車壇龍頭老大的科技實力感到欽佩。這其中,又以「Night Vision」這項獨一無二的功能最為受到矚目。就讓我們來看看夜視科技。在波斯灣戰爭中,美軍能在茫茫大漠中的黑夜行動,除了有衛星個人GPS導航外,夜視配備亦是功臣之一。而EVOQ配備的Night Vision與上述軍事用途儀器的精密度或許有差別,但原理都是相同的。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統計資料顯示,儘管夜晚駕駛只佔一整天交通流量的四分之一,但發生在這段時間的交通事故,卻幾乎佔了所有的交通意外事件的一半。另外一個可供您參考的統計數字就是:在所有的致命交通性意外事件中,發生在夜間的可能性會比在白天高出三倍。在北美或北歐等高緯度的地區,連lash;多駕駛人卻因麋鹿或其它野生動物出現在公路上、因來不及閃避而發生意外事故。光是在美國密西根州,/squot;;97年就發生68,233件撞到麋鹿的意外事件,而這還只是駕駛人自己有去向地方當局報備的統計數據,實際的意外事件相信還多上連lash;多。通用汽車開發night Vision目的,就是要幫助駕駛人在夜晚時能夠看的更清楚、更遠。這套系統利用了Raytheon系統公司發展的紅外線夜視裝置(這間公司亦供應美軍在「沙漠風暴」所使用的夜視設備),能偵測到頭燈所能涵製lash;範圍以外的物體並轉換成影像,再投射至抬頭顯示器上(Head-Up Display,HUD)。據通用表示,Night Vision可以偵側的範圍在近光燈距離的三至五倍、遠光燈的兩倍以上。



究竟Night Vision是利用什麼原理來偵測到人眼在自然光線下無法看到的物體呢?根據物理學原理,所有的物體都會發射或反射不同波長的電磁波。一般可見光的波帶在0.4至0.7微米之間,但人眼看不見並不代表就沒有電波的存在。只要是溫度介於華氏0至200度的物體都會發出8至10微米之間的電磁波。舉例來說,體溫37℃的人體會發出9.3微米的磁波。由於每個物體發出的電磁波波長都不相同,Night Vision配備的電波感應器能夠辨別這不同波長的電磁波,並由影像處理器呈現熱感像,再經微處理器將這個影像顯現至螢幕上。這個螢幕上的影像會經過一個投影系統的反射鏡最後呈像在抬頭顯示器上,而影像的位置就在儀錶板上方的擋風玻璃處。駕駛人看到經由Night Vision呈現的影像很像是黑白負片的底片-熱量較多物體會呈現白色,熱量少的就比較黑。


使用抬頭顯示器的好處是:駕駛人不必分心把視線的焦點由路面移至車廂內,只要專心在路面,眼角餘光自然會掃到抬頭顯示器,使用者還可以調亮影像的明暗對比與垂直位置。為了防止駕駛人為了好玩或者有不良動機,工程師將頭燈與Night Vision的啟動作成連動式設計,頭燈亮時Night Vision才能啟動。由於電波感知器對於溫度、震動、灰塵與結構強度的容忍度有一定的範圍,感知器的安放位置也必須再三考量。未來安裝在2000年式DeVille的Night Vision裝置,其感知器是位於水箱護罩與水箱之間,除了感知器前方有強化玻璃窗保護外,還有電熱裝置避免冰雪堆積在強化玻璃窗上。根據美國凱迪拉克DeVille的品牌經理表示,大約和選配電動天窗的花費差不多。而提供Night Vision主要零組件的Raytheon系統公司表示,未來在零售市場提供類似產品供不同車主自行加裝時,價格約在3至5千美元之間。(以上資訊由汽車購買指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