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新技術簡介∼Part-2

記者:Charger 1999-11-10

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又再度熱熱鬧鬧的展開了,而此次東京車展的大會主題正是「Eye to the future. Changing vehicles for the earth.」,由此主題我們就可以看出未來的汽車不但被要求能和地球環境和平共處,更要能有效的利用我們地球上所擁有的有限資源,最好是能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甚至最好是能達到零污染的境界,使汽車能和大自然和平的相處,而不再是扮演環保殺手、資源殺手的角色。綜觀此次東京車展各家廠商所展出的新技術方面,在在都是強調環保、省能源,抑或是新世代的替代動力來源,也因此使得各家車廠所推出的新技術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共同點;以下幾個Part就是我個人認為關於技術方面的重點。

燃料電池的研發、和運用將成為汽車業的重要課題:


▲未來的汽車主流、就有可能是像這台Honda在東京車上所展出的燃料電池概念車∼FCX。

就算是複合動力車有著較傳統內燃機更好的能源效率、更低的污染排放,但是畢竟不是零污染排放的終極環保車,而電動車所具有的零廢氣排放的特性就是未來二十一世紀未來車種所最需要的幾種特質之一;可是、電動車有著續航力短、充電時間過長、充電不方便、需要有外接的充電設備、電瓶或電池重量過重的等等問題,而且在目前現實的生活環境中也並沒有相當好的周邊環境、和設備去推展電動汽車,像是停車位附上充電的裝置或是插座等等…,不像傳統的汽車、不管是加油站、維修廠、人員的訓練、等等…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周邊環境,都已經相當的成熟了,所以、要將電動車實用化的最佳解決方案就將是運用∼燃料電池系統,如此一來才能將電動車最為人所詬病的兩大問題∼充電時間過長、和續航力過短的問題給解決。



▲這是三菱在東京車展上所展出的燃料電池概念車,其燃料電池系統的體積已經可以縮小到放置於車底盤之下了。

燃料電池是源自電化學反應的原理,利用氫原子和氧原子結合產生水,並放出電子的原理,並取此一原理所產生的電力來加以應用;而燃料電池發展的年代非常的早,可是當時大多是實驗室中的東西、而非真實運用的產品,直到約30多年前阿波羅登月計畫的年代、燃料電池才真正的第一次的有大量的研究報告以及真實運用的產品出現,並將此產品運用在登陸月球的探險之中;而當年的太空科技、現在卻要運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想來科技的進步也真的是非常驚人呢!



▲此為Nissan在東京車展上所展出的共同使用概念電動車Hyper Mini,在未來你我居住的城市中、將有可能出現這種純出售〝使用權〞的電動迷你車

燃料電池有著零污染的特性,唯一的廢棄物是水,所以運用其作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交通工具的動力來源是再好也不過了,可是燃料電池所需要的氫氣來源,卻是各家車廠的燃料電池之所以不同的最大差異了,有的車廠是用高壓儲氣瓶、有的則是以甲醇為氫氣的來源,利用改質器、將甲醇中的氫給分解出來,以供燃料電池作動;當然、燃料電池的形式也有分成好多種,而且燃料電池的反應薄膜也有著連lash;多不同研究的成果;所以、在未來的車廠競爭之中,誰能先搶到先機,降低生產成本、延長耐用年限、更重要的是搶先形成一種大家都認同的適用規範、規格,誰就能佔有最大的領先優勢!簡單的舉例來說:就有如當年錄影機的Beta和VHS之爭再現!所以、燃料電池的研發、和運用將會成為汽車業的重要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