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採用新型觸媒,節省一半成本

記者:HAYABUSA 2001-03-27

日本HONDA汽車在最近宣布將要採用最多可以節省生產成本至原來的一半之新型觸媒。


▲新一代的Step Wagon將成為HONDA第一部配備新型觸媒的車款

觸媒是將汽車排放的廢氣中所含的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轉化為二氧化碳與水的裝置,由於內部需使用到一些稀有的貴金屬如鈀、白金等,因此可說是高價的汽車零件部品之一。HONDA汽車所即將改用的新型觸媒則可以減少這些貴金屬50%~70%的使用量,大幅減低生產成本。在下個月即將於日本發表的新一代Step Wagon,就將成為HONDA第一部配備這種新觸媒的車款。

這種新的「Perovskite三元觸媒系統」技術是由美國Catalytic Solutions公司所研發,而HONDA汽車本身就擁有該公司10%的股權。新觸媒與一般觸媒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一般的觸媒是將貴金屬物質直接覆在內部表面,而新觸媒則是先在表面上作特殊處理,產生結晶,然後再讓貴金屬覆在這一層結晶上。

根據HONDA表示,為了對應這種新型觸媒,HONDA也特別在引擎的控制機構上作了調整。在整體整合之下,原本需要使用5至15公克的觸媒最多可以節省70%的使用量,使得觸媒整體的生產成本可以大為降低,小型車觸媒每部約可節省40美元,而大型的SUV等車型更可以省下200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