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聲紋當鎖 歐洲福特研發3D列印螺帽用來對付輪框賊

記者:Alegna 2020-02-03

隨著汽車防盜科技越來越先進,車上的零件成了偷車賊的新目標,昂貴的輪框就是經常傳出遭竊的對象。過去常見使用防盜螺絲的方法,就是在每個輪圈換上一個特殊齒形的螺絲,必須以對應的特殊套筒才能拆卸,不過這種作法並不是萬無一失。

4

歐洲Ford現在利用3D列印技術,研發出一種獨特的輪圈螺帽並已註冊專利,能夠對應車主本身的特徵,譬如以聲紋作為螺帽齒形,以此達到防盜功能。聲紋就像虹膜掃描或指紋一樣,都是一個人專屬的生物辨識特徵,工程師會先收錄車主的聲音至少一秒,譬如說出「我開的是福特野馬」這句話,並且讓軟體將它轉為可以列印的實體模式,再將圖案變成圓圈狀,用來製作防盜螺絲凹痕及套筒。


4

套筒和螺絲都是一體成型,以3D列印製作,採用耐酸抗蝕的不鏽鋼製成,完成後只需簡單研磨就可使用。設計上也考慮到避免膺複的可能性,螺絲內部會以不等間隔的紋路和加深凹痕,用意是讓竊賊的臘印灌入後,拉出時就會破裂。如果不想使用車主的聲紋,也可以指定使用商標圖案或是姓名縮寫,甚至套用紐伯靈這些著名賽車場的輪廓作為螺絲齒痕。


4

3D列印能夠提供比傳統工法更靈活的設計,還能降低重量,打造出以往所無法達成的零件;而Ford也早已在生產線將部份工具改以3D列印製造,減輕50%的重量也讓技工體力負擔更輕,而且某些工具原本需要8個禮拜的交貨時間,現在只需5天。


4

Ford越來越常利用這種技術製造零件的結果,也讓開發新車的時間越來越快;像是Ford GT、 Focus和Mustang GT500都使用了3D列印零件,而在一些特殊客製車也經常使用3D列印打造零件,例如Ken Block的Hoonitruck車上的進氣岐管,還有M-Sport Ford Fiesta WRC賽車上的導流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