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tar打開乘員與系統之間的互動一

無遠弗屆的行動科技

記者:DC 1999-11-27

目前車室空間內各種高科技便利性的配備愈來愈多,而整合程度也是愈來愈高。以目前豪華房車的當紅炸子雞-朋馳新S為例,該車配備的Command Center(座艙資訊管理系統)不但整合了傳統的影音設備,連GPS衛星導航系統、GSM數位行動電話也在其統籌範圍之內。 系統整合有什麼好處呢?舉例來說,駕駛人在利用衛星導航系統引導行進時,由於路程的資料庫是由光碟片所提供,並不能因應實際的交通路況如塞車、發生車禍等意外而做出路徑的修改。而Command Center在整合了音響與GSM數位行動電話後,駕駛人不但可以經由RDS收音機得到即時的交通路況,動態外,還可以利用行動電話的短訊功能(Short Message Service)得到最新的交通訊息,而這個資訊還會被輸入Command Center,電腦會重新計算最有效率的新路途,實在是相當神奇。


以目前豪華房車的當紅炸子雞-朋馳新S為例,該車配備的Command Center(座艙資訊管理系統)不但整合了傳統的影音設備,連GPS衛星導航系統、GSM數位行動電話也在其統籌範圍之內。 系統整合有什麼好處呢?舉例來說,駕駛人在利用衛星導航系統引導行進時,由於路程的資料庫是由光碟片所提供,並不能因應實際的交通路況如塞車、發生車禍等意外而做出路徑的修改。而Command Center在整合了音響與GSM數位行動電話後,駕駛人不但可以經由RDS收音機得到即時的交通路況,動態外,還可以利用行動電話的短訊叫lash;能(Short Message Service)得到最新的交通訊息,而這個資訊還會被輸入Command Center,電腦會重新計算最有效率的新路途,實在是相當神奇。



美國兩大汽車公司福特和通用汽車,分別於1996及1997年對旗下高級車種提供無線汽車保全的服務。福特汽車的RESCUE(Remote Emergency Satellite Cellular Unit)系統,使用在林肯車系上面,使用方式是在駕駛座上方幾個按鈕,啟動車輛定位保全系統,將車輛的位置、行駛方向、速度及狀況類型等資料送回位於達拉斯的保全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將依其傳回的狀況決定派拖吊車、救護車或其他相關服務人員前往處理。 此系統採用行動電話作為通訊方式,因此也可用語音回報。通用公司的車輛保全系統稱為OnStar系統,其所提供的服務叫lash;能和RESCUE系統差不多,目前安裝在凱迪拉克車系上。 這證明了這些突破可不是由朋馳所獨創。早在三年前美國通用就已推出整合行動電話與GPS 的「OnStar」系統。OnStar最大的特色就是乘員與系統之間的互動可透過客服人員來進行,比起人與機器間的雙向溝通,相信客服人員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必能夠更兼具人性化與合理性。



在1999年北美車展,通用發表了第二代OnStar系統,除了在車廂頂端增加一組三按鍵式簡易操作開關外,並在原有眾多服務項目中,增加MED-NET醫療網路與Accident Assist交通事故處理指引兩大項,聽起來是不是挺不錯的呢?若再繼續往下看,您真的會驚訝過去科幻小說中未來世界的高科技,原來都已經呈現在眼前了。



在敘述OnStar的眾多服務叫lash;能之前,先讓我們來瞧瞧它是怎麼運作的:基本上,OnStar是一個整合行動電話(Cellular Phone)和GPS全球定位系統的觀念。車內的乘員利用行動電話與OnStar向客服人員請求服務與雙向溝通,客服人員則是藉著GPS定位系統得知車輛正確位置並利用強大的資料庫叫lash;能,來提供最正確的幫助解答。OnStar的GPS定位系統包含了由洛克威爾(Rockwell)公司製造的24顆衛星,每次作定位時都會使用到四顆衛星以求最精確之數值。客服人員則是一年365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在電話彼端待命服務。



根據原廠表示,客服人員的教育程度要求是至少在專科(College)以上,在正式工作之前要接受整整六十天的嚴格訓練。OnStar的電腦資料庫涵製lash;了340種範疇,超過五百萬個項目名列其上。除了與客服人員之間的互動外,OnStar還可以做遠距引擎診斷(Remote Diagnostics)、甚至遠距開鎖(Remote Door Unlock)……等等。(單元內容由汽車購買指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