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tar打開乘員與系統之間的互動二

無遠弗屆的行動科技

記者:DC 1999-11-28

由於微處理器的速度愈來愈快與價格不斷下跌,目前引擎上裝置電腦管理系統可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而電腦管理系統在引擎出狀況時,大多都能自動偵測出並提供錯誤代碼供技師參考。而OnStar則是利用車內行動電話將代碼訊號送至客服中心由客服人員判斷:是應該馬上停下來?等待立刻趕來的維護人員呢?還是可以繼續撐到自行去保養廠維修?


●氣囊爆炸自動通知: Automatic Notification of Air Bag Deployment只要氣囊一爆炸,車內系統立刻會自動送出緊急訊號至客服中心,這時客服人員會立即嘗試與車內乘員通話,如果得到的反應是需要救援或根本沒有反應,客服人員會通知距離突發車輛最近的救援單位前往處理。 ●緊急救援服務 Emergency Services緊急救援服務除因氣囊爆發而自行啟動外,亦可由車內乘員自行視情況手動啟動。 ●車輛被竊通知與遺失車輛尋找 Theft Notification and Stonlen Vehicle Tracking只要車上的防盜裝置偵測到車子被不當啟發或移動,車上行動電話即會自動發出訊號通知客服中心,而客服人員可利用GPS判斷被竊車輛的所在方位並通知當地警方前往處理。



● 路途指引 Roadside and Location Assitance OnStar的GPS定位系統由於沒有地圖集資料庫CD-ROM與螢幕顯示的輔助,並無導航叫lash;能。因此,路途的指引只能靠客服人員口述,相信這將是下一代OnStar需要改進的部份。 ● 遠距開鎖 Remote Unlock相信大家都曾經發生過將鑰匙遺忘在車上而車門偏偏又已鎖起來的糗事。如果能馬上找到鎖匠或備份鑰匙還好,如果沒有,那就相當淒慘了。但如果你是OnStar的車主那就不必擔心;只要去公共電話亭打一通免付費行動至客服中心,經過身份確認後,客服人員即可傳送行動電話訊號至車上並將門鎖打開!



●便利性服務 Convienicne Serivices當然,一個超個五百萬項目的超級資料庫,想找附近的加油站或龍lash;廳,沒問題,問OnStar就對了。 ● 醫療網路 MED-NET根據統計,當病人被送到急救病房時,有三成以上的比例已無法與醫護人員溝通,這時若無病人的基本健康資料,對醫生診斷的正確性實在有相當大的阻礙。OnStar特別與Global MED-NET這間公司合作,萬一OnStar車主因意外而送入急救病房時,OnStar立刻透過Global MED-NET將病人的基本健康資料送入急救病房中。除了車主以外,其直系親屬只要繳$11.95美元亦可加入這個服務。



●交通事故處理指引 Accident Assist如果您曾在美國住過一段日子並有駕車經驗的話,應該都知道,在當地如果發生了交通事故是非常的麻煩,在處理過程中稍有一個疏失,事後對方的保險公司甚至是律師就很有可能指責您處理不當,甚至是顛倒是非。交通事故指引的服務就是在事故發生當時,有專家在旁透過行動電話指引您一步步的正確處理,並會通知您的保險公司前來。  您一定會好奇,什麼車才能使用OnStar系統?而它要花費多少錢呢?由於這套系統是由通用所研發,目前也只有通用旗下的部份新車車種可用囉!不過雖說是部份車種,總數其實還真不少。目前將OnStar納入標準配備的有凱迪拉克Esclade豪華SUV,納入選配的有Oldsmobile Intrigue,Oldsmobile 88和龐蒂克Grand Prix;至於相容(所謂相容就是車主可要求通用經銷商施工加裝)的車種更是高達27款。施工加裝的花費約在$1300美元左右,月服務費(不含行動電話部份)是$22.5美元,目前服務涵製lash;範圍為北美地區(含加拿大)。



 OnStar並不是完美無瑕的,除了前述沒有螢幕顯示做路徑導航以外,受限於美國行動電話系統仍以類比式普及率較高、涵製lash;範圍較多,OnStar仍只採用類比式系統做為行動電話的搭備,因此在應用叫lash;能上不免受限較多。(本單元內容由汽車購買指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