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GM AUTOnomy 沒有引擎、沒有複雜機械結構

徹底改變汽車的定義

記者:Kevin 2002-09-13

對於成天鑽研引擎、變速箱、驅動系統的工程師而言,GM AUTOnomy的出現可能帶來本世紀最嚴重的失業危機!看起來像是個四個輪子的動力滑板車,底盤內部裝置了所有驅動以及儲能裝置,採用X-by-wire線傳控制取代複雜的傳統機械控制結構,燃料電池加上電動馬達取代了引擎與變速箱、傳動軸。一片平坦的底盤之上呢?隨設計師高興,可輕易設計成各種人見人愛的車型!


▲平坦的底盤之上,隨你愛加上什麼造型的車殼!

GM AUTOnomy是全世界第一部打從一開始就以燃料電池(Fuel Cell)為動力來源而設計的車輛,如果GM猜測得沒錯,汽車工業至今一百年是內燃機引擎時代,本世紀則將是燃料電池的時代,汽車工業將正式進入「Volume II」。

看起來非常簡單的概念,卻一口氣解決了百年來汽車設計的限制,以及駕駛人不得不遷就的習慣。例如,未來的駕駛人不必調整坐姿以控制方向盤與腳踏板,因為它們將通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稱為X-Drive的操控系統,不管你習慣左手、右手或者車型是左駕、右駕,設計師都可以輕易地將X-Drive整合式操控系統設計在一個小小的把手上,就像戰鬥機飛行員一般駕駛汽車,當然,若您不習慣的話,設計成傳統的方向盤造型也無不可。而四輪同時靠馬達驅動的設計,也能完全支配驅動、煞車以及各種電子輔助控制系統。同時也由於整個重心都在底盤,操控性之佳可能達到前所未見的地步!更炫的是,由於沒有前方的引擎室,你甚至可能擁有「落地窗」型的擋風玻璃!



▲以後你想買車,請指定車殼!GM AUTOnomy的出現將徹底改變你所熟悉的一切。

事實上,GM在燃料電池的發展已經獲得非常好的成果,其燃料電池的研發車款HydeoGen1曾在2001年10月完成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長達350公里的展示競賽。此外,石油廠商Texaco也與GM簽下合作協定,傾全力發展以一般汽油為燃料的燃料電池。

GM AUTOnomy帶來的震撼涵蓋了整個產業,不僅從汽車的設計方式、零組件產業結構甚至銷售的方法,都將有深刻改變。未來消費者買車時只要選擇底盤之上具有不同造型與功能的車殼,汽車公司將幫你「套」在底盤上,交車到你手上,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你兒子玩的軌道賽車,未來你的座駕也將是同樣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