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基礎教室】國產中小型房車底盤綜觀 ( 下 )

記者:sutl 2002-09-18

『底盤』一個對於一般開車族很沒有意義,卻又時時刻刻使用的東西,說它是東西嗎?真的把車頂起來,你又很難說明哪裡到哪裡是底盤,哪裡到哪裡是車身,因為現代車輛早就將底盤融入於車身之中了。


▲在從Liata進化到Tierra時,總共補強了這幾處的車身剛性,其中影響操控性最大的是門檻及後帳板處的補強。

再來介紹多連桿車軸,喔!不對是「滾動型非獨立式拖曳臂」﹙好長又不貼切的名詞啊﹚,在台代表車種為NISSAN Sentra。多連桿車軸的第一定義,就是左右車輪連結於橫跨車身且並不連結於車身的車軸上。第二定義就是,透過其他連桿或A臂連接於車身上,通常有左右兩根的直拉桿加上一根的橫拉桿,不過,橫拉桿在車軸做上下運動時,會拉動車軸做輕微的左右運動。像是在NISSAN March及TOYOTA Tercel上就會發生。



這種車軸左右移動的問題在QT上獲得了完美解決,QT的橫拉桿並不直接連死於車軸,而是在透過一根相反角度的橫拉桿固定車軸,經過這一正一反的角度變化,車軸無論是上還是下,都不會再左右亂跑了。不過QT也因此誕生了新問題,下橫拉桿太短,導致懸吊衝程太短,結果造成低速穩定舒適,激烈操駕時就會舉腳彈跳,變得極不穩定,也就是說,QT懸吊的優點只存在於低速域中。
,br>

非獨立拖曳臂在歐洲是非常多人使用的後懸吊設定,很多人都說是因為便宜,但實際上應該是生產線好安裝,不管如何,這種設計一直被公認為是靈活前驅小車的好設定,因為滾動剛性超大,這樣講沒人聽得懂,就是在側傾時彈性係數超大的意思,這樣在過彎時後輪抓地力會降低(當然舉腳是主因),但一失控側傾减小時,又立刻恢復抓地力,是一種很靈敏又能聽話的懸吊。



▲這就是Tierra最引以為傲的地方,以68mm口徑鋼管彎成的的前副車架,車架剛性同級車無出其右者。

不過,以上的種種優點有一個絕對性的前提,就是拖曳臂剛性要夠。剛性要夠的第一要素就是材料夠好夠厚,像VW的拖曳臂鋼材常常厚達5mm以上。另外,要達到高剛性,拖曳臂要短,所以衝程就會短,衝程短避震彈簧就要硬,不過避震器調得好的話,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不過這一切在TOYOTA Altis上都變了樣,首先,ETA beam的鋼材厚度只有2mm,當然TOYOTA也知道這樣剛性一定不足,所以在ETA beam內部加了一根鋼樑來補強。另外,為了使用軟的避震設定,勢必要加長衝程,而加長衝程就一定要加長拖曳臂,拖曳臂長了剛性就會降低。另外非獨立拖曳臂為了避免左右拖曳臂的推擠現象發生,橫樑都盡量靠近軸心遠離輪胎,可是在Altis上,為了避開油箱,及拖曳臂太長橫向剛性不夠,所以橫樑作在軸心跟輪胎之間,結果導致ETA beam在上下運動的同時,有時還會多出左右的衍生動作。而剛性不足的懸吊就會產生不安定感,而上一段所說到的非獨拖曳臂的優點也都不會存在。不過三月以後的Altis使用的是新的ETA beam,鋼性問題應該是改進了,關於這點我們會再詳細追蹤。



▲這是Tierra 2.0版才有的,副車架下加強鋼樑。原本這是Premacy因為車重才在用的,如今用在車重較輕的Tierra之上,操控性更加驚人。

再來講到HONDA Civic跟MITSUBISHI Lancer,自從7代Civic將前雙A臂拔掉之後,操控性立即大減,很多人都認為是麥花臣的禍,這真是冤妄麥花臣了,至少先看看FORD Tierra再說。所以Civic操控性的模糊化有其他原因,第一原因為轉向臂裝在避震器上,這樣很多路況細節在經過避震器筒身的時候,都被吸收光了,第二原因,更大的車室空間及引擎,這兩者更使下臂短小化,當然對操控不利。 不過Civic的後雙A臂還在,為何跟Lancer相提並論,因為Civic的後懸吊實際上是改良型的獨立拖曳臂,就是那種有兩三根橫拉桿的拖曳臂,說真的不管怎麼看,都跟Lancer及未來上市的MAZDA 6的後獨立拖曳臂一樣。不過這種後懸很好啊,剛性夠高,輪胎角度又不會亂動,在同樣的窄小空間下,用短小的雙A臂不見得是好選擇。
不過為什麼Lancer的操控跟四、五、六代的Civic距離那麼遠,因為Lancer的後懸是預留給四輪驅動版LanEVO用的,有差速器、副車架、雙A臂,當這一切都沒了的時候,Lancer只剩一個空虛的屁股,剛性極差,誠如前面所言,沒有好車身,就沒有好底盤,所以改裝LanEVO的後懸吊?


FORD Tierra的懸吊系統解析


▲Tierra的麥花臣後懸也是有一個大型副車架的。而且這個大車架正好接於左右的車身大樑上,在加上總長約600mm的六根拉桿,難怪後輪穩定性十足。

為何我們要拿Tierra的後懸吊系統來做個更深入的說明呢?一則因為該懸吊系統的設計行之有年,但卻到Tierra這一代才具有優越的操控性,值得探討。再者最近Tierra不斷地強調其優越的操控性,不但奪得去年度的原廠房車賽冠軍,最近的新車款如RS Tierra 2.0更加上了許多令喜愛操控的車迷朋友砰然心動的高檔配備,最重要的是那個同級車第一個使用2.0升的引擎,動力大增,加上在原本已經很堅固的前副車架下,再加上一片補強鋼樑,使得路面感比起同級競爭對手而言要清楚而且直接。

其實不管是哪種懸吊幾何設計,差別只在過彎時輪胎與地面的角度變化,高剛性車身加前後高剛性副車架,再加上多連桿或雙A臂的前後懸吊確實會讓輪胎保有更好的接觸面積,但是那個差異說真的,只有在激烈操控時,複雜的懸吊幾何才具有真正的價值。在一般人的操作下,根本無法辨認拖曳臂、雙A臂與麥花臣懸吊的差異。有些聰明的車廠弄懂了這個問題癥結之後,便可以為了成本考量而簡化懸吊系統的幾何結構。在平價的房車身上,大多數的消費者並不要求操控性,特別是在都會區車速不到60km/h的狀況下,任何懸吊的差異,一般駕駛是很難感覺的出來的。



▲後懸的另一個重頭戲在於加高的後帳板,對於麥花臣避震器也要當懸吊臂的情況下,避震器固定座的堅固程度也是影響頗鉅。後座的金屬結構是很漂亮的拱型。由此可看出FORD對於Tierra後帳板的重視程度。

FORD Tierra的懸吊系統在HONDA Civic失去前後雙A臂懸吊的光環之後,霎時變成同級車中最具有操控性本質的設計。其實Civic的操控能力,以愛車人的角度看來,最令人懷念的時代是四代的設定,之後的車款都是為了美國大眾市場而設計的!!而在一片降低底盤成本的趨勢中,FORD Tierra反而較上代Liata更加強操控特性,讓選擇中小型房車的消費者還有個比較具有操控性的選擇。
如果以原廠的設定來看,即使是最令人津津樂道,以操控見長的四代HONDA Civic,以今日而言不見得能比Tierra更令人感受到操控的快感。台灣的路面品質實在不怎麼樣,但FORD Tierra的懸吊設定仍然堅持操控樂趣,為了讓車主擁有駕馭的快感,在行經不良路面時的明顯彈跳雖然不夠舒適﹙不要忘了在0.5G時側傾僅2°﹚,但那種安心穩定的駕馭感受,卻是重視舒適取向的房車所遠遠不及的。一部車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以上,如果只是一個代步工具,那實在不足以發揮最佳的邊際效應,沒有駕駛樂趣的車不就跟沒有興趣的工作一樣令人感到厭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