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密齒比變速箱的改裝

記者:SE 2000-01-08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質疑,改裝密齒比變速箱與終傳齒輪的必要性及用途到底何在。其實,對於很多一天到晚在詢問『有沒有在不大改引擎的狀況下,能夠大幅度增加汽車加速能力』的改裝迷來說,其實最快見效的速成方式就是更改變速箱的齒比設定,而在這方面的改裝中,考慮到更改變速箱齒輪盒內的齒比設定需要拆開整具變速箱、工程較為浩大,直接更改變速箱終傳齒輪就是個較為便捷迅速的改裝方法。汽車的終傳齒輪(Final Gear)位於變速箱的末端直接連結傳動軸處,本身有個獨立於齒輪盒外的專用外殼,要提昇汽車的加速能力,可以直接更換競技用的終傳齒輪,其終傳比通常比原廠的設定高上連lash;多,以大家所熟悉的HONDA Civic車系來說,原廠的終傳設定介於4.2至4.3之間,而如KAAZ等品牌所推出的Civic專用終傳齒輪則高達4.7:1。


光是數據上的敘述相信對於較入門的讀者來說很難理解其中的意義,要知道引擎曲軸在運轉時所輸出的轉速動輒數千轉,但車輪實際上的滾動速度卻沒有這麼快,為了達到其中的減速作用,因此我們需要變速箱作為中間的媒介,其中轉速從變速箱入力軸到出力軸共會經過兩次的減速手續,第一次是齒輪盒內的齒輪,第二次則是由終傳齒輪作最後的減速。根據齒輪機構運轉時的物理公式,(入力軸受力)×(入力齒輪半徑)=(出力軸出力)×(出力齒輪半徑),其中入力齒輪半徑除以出力齒輪半徑就是齒輪比,因此當入力軸受力(也就是引擎所產生的扭力)一定時,越大的齒輪比會產生出力端越大的扭力輸出,相對地也就提昇了汽車的加速能力。然而,更改齒輪比與終傳比並不是沒有副作用的,在改裝了密齒比變速箱與終傳齒後,車輛在各檔位的斷油車速都會下降,當然最高極速也會降低,再者於高速公路上巡航時,在同樣的車速之下引擎的轉速也會較原本高,而導致較為耗油的結果,犧牲了部份的日常生活便利性。也因此,迄今為止密齒比變速箱這一類的改裝都還只能在賽道上才常見到,畢竟,天下事不可能有兩全其美的,但變速箱齒比的改裝不諱言可算是個對車輛原始結構(尤其是引擎部份)負擔、破壞都最小的改裝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