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限滑差速器(LSD)的改裝

記者:SE 2000-01-08



要談限滑差速器(Limited Slippery Differential,LSD)的改裝,就不能不先談談汽車的差速(Differential)機構。由於車輛的同一車軸左右兩輪間無可避免地一定有寬度存在(也就是輪距,Track Width),因此當車輛轉彎時,內外側車輪間的過彎半徑勢必會有些連lash;的差距,在此時如果車輛想正常過彎的話,勢必要有種機構將內外側車輪的轉速調整為適當的比例以配合彎道的半徑差,將較高比例的扭力傳送到外側輪,這個機構就是差速器。要瞭解差速器的存在較為困難,但是我們可以輕易地從完全相反的例子中看出它的重要性:在一些擁有可切換模式四輪驅動系統的越野車或卡車上,其差速器機構為了越野的需要而擁有可鎖定的能力(Locking Differential),當四驅系統打在純四驅模式其差速器會完全鎖定而失去作用,此時如果車輛以太高的車速進行過彎的動作,由於內外側車輪被強迫以相同的轉速行駛,因此除了會聽到內側輪胎不時空轉產生的怪音外,車輛的轉向性也會變得異常地差,這就是車輛在完全沒有差速叫lash;能的狀態下行駛的狀況。


相反地,車輛的差速裝置在某些情況下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舉例來說當驅動輪有一邊陷入濕滑或抓力極差的地面而嚴重打滑時,由於打滑車輪的輪速會增加,差速器會誤以為該側車輪是過彎時的外側輪而將扭力反而向打滑車輪傳送,造成打滑更加嚴重且車輛失去驅動能力。同樣在賽道上,由於車輛需要激烈的過彎,經常會有內側驅動輪因為壓到跑道緣石彈起、或者因側傾而騰空的情況,此時也會有扭力全都傳送到空轉輪的現象發生。此時如果車輛上裝有限滑差速器,則差速機構會在兩邊車輪的轉速差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例如,外側/空轉輪為另一側轉速的兩倍時),將差速機構的兩側鎖住而失去作用,如此縱使有一邊的車輪嚴重地打滑,另一側的車輪仍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扭力推進車輛,這就是限滑差速器的叫lash;用所在。


關於LSD的分類與相關的作用原理,請參考限滑差速器的分類與原理一文,內有較為詳盡的分類與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