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MINI宣佈推出八速手排車款?!

免驚!愚人節的玩笑別當真....又一齣「少林棒球」的翻版?

記者:Alegna 2004-04-10

美國MINI網站在本月初刊載了一則消息稿,聲稱MINI最近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具“八速變速箱”,將以前六後二的設計,讓駕駛者在倒車時也能享受加速樂趣.....,消息刊出後,美國發行量最大的汽車雜誌《Motor Trend》網站也刊出了這則訊息。

然而,這一切都是個騙局...


▲倘若MINI真的有了八檔變速系統,那還真的可以橫著走了!

在該則新聞稿中指出,繼MINI敞蓬款的推出,原廠推出了「世界第一具八速變速箱」,其中倒檔有兩檔。文中還指出之所以開發這具變速系統,是有鑑於「MINI擁有最高的“前駛樂趣”(Fun Going Forward)指數,如今工程師則研發出這套兩段變速的倒檔系統,讓“倒車樂趣”(Fun Going Backward)指數也能達到相同水準」。

新聞稿稱這套技術為“Double Back Shifting”雙倒車變速系統,簡稱Double B.S.,有趣的是,文中指稱開發這種兩段變速倒車的唯一目的,只是為了讓MINI車主能夠比別人還倒車到達更快的速度—時速40英里。

消息稿中還舉例說明這種變速箱的優點,認為搭載八速變速箱的MINI,將能利用本來就擁有的超短車身優勢,在搶佔停車位時,萬一開過頭,還能利用比別人多一段的倒車換檔更快開進停車格內....。

為了強化整個新聞的可信度,原文中還特別引述一位MINI“變速系統工程師”Geary Duckshann(註:唸快一點看看^^)的話,指稱多塞了幾個齒輪進去後,唯一的缺點就是會稍微犧牲乘客的腿部空間,「但一切還是物超所值的」!原文中甚至提到,裝上這種變速箱後,一定可以讓有心參加SCCA(美國跑車俱樂部)比賽的人感興趣,因為「SCCA已經在研究倒車繞錐賽的可行性了」。



▲John Cooper Works的改裝明細中,目前也沒有這類對路邊停車有幫助的升級套件...

看到這麼幾近“唬爛”的內容,想必網友們的額頭上應該出現已經三條線了,不過如果大家也像《Motor Trend》一樣急著把消息奔相走告的話,可能就是漏看了新聞稿中的最後一句話隱藏的玄機:

MINI發言人指出:「整個研發成果的發表日,再也沒有比四月一日來宣佈B.S.系統問世更好的時機了。」

美國MINI網站大開愚人節笑話其實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的四月一日,他們也刊出了一則關於「三頭燈的MINI車款」的假消息。當然,我們也相信國內頂著《Motor Trend》英文名號發行的汽車雜誌,應該是不會糊塗到在特別登出前期的勘誤啟事並聲明「未來本刊的錯誤會急遽地減少」後,立刻又在當期目錄頁的照片又出現頁次全部相同的烏龍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