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酒醉上路,SAAB汽車妙點子:酒測鑰匙即將問世

記者:Hayabusa 2004-06-18

也許有一天,警察路邊酒測的情景不再,不是因為大家都不喝酒了,而是車主早一步知道自己酒精值超過標準而不開車上路,因為有了SAAB汽車的妙發明──「Alcokey」酒測鑰匙。


據統計,去年歐洲因車禍喪生的肇事中,有高達25%是酒醉駕車所引起,而在瑞典這項比率更接近三成。職是之故,SAAB正研發一項獨一無二,體積輕巧的酒精濃度感應器,來協助駕駛人遵守酒駕法律,以降低肇事的機率。

SAAB所研發的「Alcokey」將在今年八月瑞典所舉行的安全研討會上正式發表,其概念包括了在車鑰匙設計一具小吹管,由一組訊號發射器連接至車上的電子控制元件,如果駕駛者所做的酒精吹氣測試樣本,被發現超過法定允許的標準值,則系統將使引擎維持在靜止狀態無法啟動,也就是車子開不動。

「Alcokey」酒測鑰匙的概念也是一套精密的自動防盜系統。當駕駛者按下遙控器上的 "開門"按鈕,酒精濃度感應器也隨之啟動,然後駕駛者對著小吹管吹氣,讓氣體通過吹管內部所含一組如同針頭般大小的感知器,氣體在經過判讀後,結果會經由感應器上的小綠燈或小紅燈顯示出來。

當顯示綠燈時,鑰匙將傳送「all clear」訊號至車輛的電子控制系統,也就是通過酒測,可以上路了;但是如果測試結果為紅燈,「all clear」訊號則不會送至電子控制系統,因此車輛將維持在鎖定狀態,即使鑰匙插入鑰匙孔也無法發動車子。車內電子控制系統的immobiliser(啟動禁制裝置)軟體可視各國不同的酒測值而予以調整。

現階段「Alcokey」酒測鑰匙的原型版與與SAAB的遙控車鑰匙,是獨立分開的。未來真正量產後的產品將可能更為小巧甚至整合為一,以方便攜帶或置於口袋內。 無論是在瑞典或台灣或其他國家,酒駕肇事都是政府與有關單位關切甚殷的課題,這也促使SAAB原廠決心開發「Alcokey」科技。目前有許多汽車運輸業都必須要求員工長時間駕車,在確保駕駛不會酒後駕車的要求下,因此都非常希望能將此類酒測技術列為標準配備。這項概念原先的出發點是計劃透過安置在車內的裝置,讓測試駕駛者酒精濃度的工作更方便更省錢,無須投入大筆的經費預算來執行。據悉,大量生產後的SAAB「Alcokey」酒測鑰匙,預估價格大約祇有250歐元,非常經濟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