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化的威力

記者:sutl 2000-01-16

相信也有蠻多車迷看過頭文字D這本漫畫的吧!對於漫畫裡頭,藤原拓海開的那部AE86,超神勇的表現一定會有所懷疑吧!雖然按理論說一部140HP,車重900公斤上下的FR小車,跑下坡道是會很快沒錯,但有可能打敗RX-7、R32 GTR嗎?我以為那只是漫畫罷了!不可能在真實世界中出現的。


但是!我錯了!在看過土屋圭市的Hot Version VCD後,我發現那種神蹟是可以在真實世界上演的,況且他們跑的不是下坡道,而是筑波,更是有超陡上坡的惠比壽賽道。雖然都只是土炮改法,但筑波單圈卻有1”01的實力。

其實,輕量化不僅對加速成績有幫助,對於過彎速度也是有絕對的助益。

首先就加速上來看,若純以理論計算,每減輕10%的車重,0-100 km/h加速會快10%;更簡單的講法,若你的車原本是1000公斤,0-100 km/h是10秒,現在把它減輕到800公斤,那0-100 km/h是8秒。



▲台灣並沒有AE86這種便宜有樂趣的手排FR車種,因此車迷找尋BMW的E30車系,一樣可以賦予甩尾樂趣。

但是實際上呢?其實是差不多的,只是上述的情況,在車重低於500公斤後又不一樣了。輪胎的抓地力在低速檔會完全不夠用,祇會狂打滑而已。你想像一下,有一部破百馬力的GO KART,就可以了解。到時我們只有放棄一檔,或將一檔的齒比調疏以為應對。 所以,一部AE86小改,稍作輕量化後,其0-100 km/h應該是低於七秒,再加上反應比turbo快的NA引擎特性,其實AE86並不會被甩開,尤其是在多彎的下坡道,要甩開AE86比登天還難! 再說過彎吧!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車重也引響著過彎速度,有關這一方面並沒有理論公式可解釋,因為摩擦力公式討論的是剛體對剛體的摩擦,但輪胎表面不是剛體,它是彈性體,熱後還會有些連lash;黏性呢! 在很多期的Best Motoring VCD中,若仔細觀察,會發現輕的車過彎真的比較快,就算是用上3字頭寬胎的Farreri 550還是難逃此一宿命。也難怪IS200(210HP)會被MX-5玩假的,馬力的優勢完全被MX-5的過彎吃掉了! 看了上述這段話的人,應該就可明瞭為什麼前置引擎會轉向不足,後置引擎會轉向過度了吧!(當然轉向特性是可以用懸吊系統改變的。) 而且,AE86比MX-5更輕,也難怪AE86會創造出不敗的下坡道傳奇,在停產超過十年後的今天,依然受到日本車迷的愛戴。

(有沒有人可以將BMW 318 5MT減輕至800公斤,再加上超密齒比,跟Impreza GT一拼下坡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