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與Infineon整合車用通訊科技

無線通訊科技將成為未來汽車標準配備

記者:整理/Hayabusa 2004-10-20

Volkswagen與Infineon Technologies(英飛凌科技)共同開發出一套汽車用無線電信通訊與定位資訊系統平台概念。這項合作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可靠的電信與雙向無線通訊平台,以提供額外的通訊功能與進階的資訊服務,同時只要花費目前車用電話的相同價格。


以前這類服務僅供高級豪華房車車主獨享,未來將推廣提供給所有車輛使用。同時Volkswagen與Infineon計劃將這套平台提供給有興趣的汽車製造廠與供應商、以建立一個橫跨汽車產業的標準平台。如此一來將能夠節省可觀的成本,尤其是大量生產型的車款。至於個別系統的差異化,則可藉由應用軟體、提供功能、使用者介面與保留個別車款內裝設計等方式達成。

此一新平台企劃名為「基礎雙向無線通訊元件」(Basic Telematics Unit),將可取代目前車用行動電話必須透過有線式免持聽筒的需求。車內特定乘員的行動電話SIM卡資料,可藉由藍芽系統(Bluetooth)傳輸到「基礎雙向無線通訊元件」內,所有的電話撥接工作也將轉移至此元件執行。

SMS簡訊、電話號碼以及來電者名稱,都將顯示於儀表板的螢幕,駕駛人可直接以語音輸入或使用方向盤控制鍵進行撥號。未來其他深具潛力的應用項目,包括藉由車內故障診斷系統,透過GSM/GPRS通訊服務傳送故障資訊到最近的保修廠,還可以自動撥號要求故障修復的服務。


與Infineon的合作計劃,是Volkswagen電子化策略的一環。

「處於一個以消費者為中心以及重視未來導向的時代,Volkswagen相信主導日益複雜的電子元件是車商重要課題。我們儘早整合到供應者的研發程序中。同時對於軟體的開發,做到全集團重複共享,並且盡最大可能發展為跨越個別廠商的元件。」Volkswagen電子機能研發部門最高主管福克馬•丹尼博格博士(Dr. Volkmar Tanneberger)表示。 「基礎雙向無線通訊元件」以專為汽車用途研發的Infineon 32位元TriCoreTM晶片為基本架構,同時整合Infineon的系統專業知識以連結不同通訊的科技。「基礎雙向無線通訊元件」包括Infineon的SingleStone藍芽應用模組、GPS全球衛星定位晶片組,以及GSM/GPRS行動通訊與網際網路晶片組。

Volkswagen負責開發軟體架構與完整的軟體套件,並以模組化的設計方式兼顧重複使用性。因此這套系統以標準化介面為開發基本前提,避免使用只能符合單一廠商特定規格的軟體。然後依據Volkswagen針對本身品牌車款電子系統、機械配備、以及設計需求等要素,將此一元件整合於汽車中。

Volkswagen將由2004年秋季開始,以一支內部實驗車隊進行「基礎雙向無線通訊元件」的測試。這套由Volkswagen與Infineon共同研發的電信/雙向無線通訊平台,可以提供給有意願的汽車製造廠與供應商,運用於自己的汽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