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裝奢華!CADILLAC SRX—MRC懸吊系統

記者:整理/Hayabusa 2004-10-27

形於外的身型,CADILLAC SRX讓人毫無懷疑的深信它是一款LSUV,但骨子裡,SRX卻是多重特質的融合體;論及豪華與氣派,無庸置疑,因為製造頂尖享受,一向是CADILLAC最擅長的,倒是50:50的完美車身配重,說明了在CADILLAC工程師眼中,SRX?對不是一部打著頂級招牌,具備些許越野性能就急著推出上市的車款。


絕佳的平衡性,說穿了只是為了突顯過人的操控表現,為了塑造出CADILLAC甚少檯面化的操控表現,設計師因此為SRX植入了最先進的引擎及反應最快速的懸吊系統,兩相加總,CADILLAC SRX幾乎可以被視為該品牌新精神的指標;保留了奢華精神,同時又具備極限甚高的操控容忍度。

CADILLAC著名的北極星〈Northstar〉引擎,在1993年首度登上世界舞台時,即獲得全球車壇極高的評價,歷年來,此具動力系統陸續搭載於Deville、Seville等頂級房車上。2004年,全新設計的超輕量化全鋁合金4.6升V8北極星引擎,則將該動力系統的科技成就推向另一個巔峰,而SRX亦將這具全新動力系統納入該車系的配備選單中。

首次採用縱向置放,並配備電子節氣門控制及可變氣門正時的全新北極星引擎,90度夾角的本體設計,使其能輕易的在6000 rpm時釋出320 hp的驚人馬力值,並在4400 rpm時輸出44.8 kgm的強勁扭力。根據原廠數據指出,SRX 0-100公里加速只需6秒即可完成,極速更高達241km/h。面對如此強勁的引擎力道,讓設計師連帶的一併強化了SRX的底盤結構,這其中,MRC懸吊系統無疑成了創造犀利動態表現的關鍵。



較長的軸距及較低的車身重心,是Sigma結構的特色,其設計精髓,乃是希望藉由距地僅26吋的車身高度,搭配反應迅速的懸吊系統,聯手創造更具歐洲車特性的操控表現。台灣通用汽車總裁王大鈞表示,擁有超越一般高級越野休旅車有的最先進科科與機械設計,明確的說,MRC懸吊系統可以說是整部CADILLAC SRX的操控核心,此套系統又可視為是一種電磁車高控制裝置,為目前全球反應速度最快的避震機制,採電子控制的阻尼調整設計,可以每秒鐘1000次的效率迅速重整懸吊阻尼係數,在舒適與操控的兩難中,MRC懸吊系統提供了一個最兩全的解決方法。

此外,CADILLAC SRX並配備了Stabili Trak行車穩定系統,隨時因應路況起伏與各輪抓地力的變化,瞬間調整引擎動力輸出及煞車力道,藉以應付速度過快、濕滑路面以及側傾發生的狀況,主動修正、避免失控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