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教室】多向調整電動座椅有什麼好處?

方向盤四向調整也是重點!

記者:文/攝影 Vincent、整理/Ero 2005-09-29

雖然國產車價格漸漸攀升,十年前很難想像國產房車也可以賣百萬以上的價格,但十年後百萬名車已經成為「百萬民車」,3.0 V6引擎房車都要這個價格,但配備比起十年前也可說是天壤之別,多向調整電動座椅含記憶裝置、電子防炫後視鏡、恆溫空調、自動大燈、按摩椅、電動天窗…這根本是雙B等級的配備嘛!


但今日國產車不但有這些豪華設施,還有HID+投射角度高低可調,更有DVD影音設備吸引消費者(當然最被吸引的還是小偷)。配備置上、電子花車掛帥的同時,駕駛者如何善用高檔配備、回歸駕駛基本面,我想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多向座椅調整機能,到底如何調成何種坐姿才是正確的?以下為簡短分析。


駕駛者坐姿高低有兩派理論

以BMW原廠駕駛技術訓練人員來台親臨指導的授課內容來說,駕駛者坐姿越高越好,只要頭部不要頂到天花板,腳部膝蓋不要頂到方向盤下緣,駕駛者應該儘量調高椅面高度才是正確的。如此設定的理由有下列幾點:

1.行車時能減少視野死角,不容易受高腰線車身或狹小的玻璃窗阻礙視線,便於停車時監控四周狀況,行車過程對於路面近端監控更為容易,便於閃躲障礙物,也較能辨識前車狀況(煞車燈、方向燈、車牌等)。高視野也容易掌握前兩部車的狀況,行車中只注意前一部車的行駛狀態是不夠的,最好能掌握前兩部車的動態,如此一來遠端有緊急煞車事故,才能及早反應避免追撞。這也提醒駕駛者,不要跟在高大的休旅車、無後窗的小貨車及貨櫃車後方,更不要跟隨一部張貼深色隔熱紙之車輛後方,因為無法透視前車玻璃就不容易監視前兩部車的行駛狀態。

2.頭部接近車輛頂部,前擋風玻璃上緣將成為一個良好的遮陽板,可避免夕陽西下斜射的光線造成視盲。如果您習慣將座椅位置調整至最低,就比較容宜受到斜射光線的影響。

3.坐姿高,膝蓋彎曲角度就比較低,比較接近在家裡坐沙發的感覺,腿部容易放鬆。開慣休旅車的駕駛通常都會愛上高乘坐姿勢的舒適性,換回開轎車時,除非該款轎車座椅舒適度優異、符合人體工學,不然休旅車駕駛通常會感到不習慣。尤其是休旅車良好的視野,適合假日出遊休閒使用。

不過另一派主張坐姿越低越好,不過這些資深前輩是「賽車選手」,張低坐姿的優點為以下所述:

1.一部房車型的賽車重量可能只有一噸甚至更輕,如果駕駛者體重70公斤,就接近賽車重量的1/10,不做「適當重心分配」將會影響賽車操控。因此坐姿越低、重心越低是不變的原則,所以多數賽車椅設置都是儘量貼近車室地板,除非駕駛者太矮、視野受方向盤或儀錶板阻隔看不到路,才會調高坐姿。

2.賽車手坐姿越低,越容易注視到遠方入彎點,焦點容易放在遠處而非近處,個人在龍潭TIS賽車場內也都是將車輛座椅降低才出場測試。但越野比賽正好相反,因為賽車手要隨時注意近端路況而非一直監視遠方彎道,坐姿不宜太低。

3.賽車手比賽時都要配戴安全帽,賽車內部還有防滾架佔去不少空間,如果坐姿太高,選手戴上安全帽後可能會頂天立地,轉彎G值太大脖子撐不住時,頭部還會撞擊防滾架。

4.坐姿低對於車身動態反應敏銳度通常比較好,車速快慢變化、車尾些微滑移都比較容易察覺。同樣車速下,低坐姿對速度的感覺比高坐姿者更快,換句話說,高坐姿對速度的反應比較遲鈍。

眾觀以上論述,如果您偏向競技如山路飆車!當然會需要低坐姿,但一般道路行駛還是高坐姿比較好,光從車身四周視野死角這觀點來看,高坐姿絕對利於您路邊停車時的車距判斷。

坐姿過低還會造成操控方向盤時「手臂要舉很高」的缺點,就像是在面前擺個臉盆一樣礙事,在山路開久了手會很酸。而且坐太低會有「埋」入車身的感覺,對新手而言會增加與路況的距離感。

不過坐姿過高也有缺點,如造成車室空間壓迫感,容易使駕駛人心煩氣躁。此外上下車時頭部容易撞擊車門上緣,所以過高的駕駛也不適合將座椅調得太高。此外,乘坐休旅車時,駕駛人為了欣賞窗外風光,為了讓高處視野更佳,此類高車頂的休旅車型就不需要將頭部位置調得接近車頂這麼誇張。

筆者強烈建議買車要選座椅椅面高度及傾斜角度可調整的車型為佳,試想,一部房車座椅高度不能調整,要如何適合身高180公分以及160公分兩種不同駕駛的需求?再來就是選擇方向盤可四向調整(高低及前後)為優,否則駕駛者會有離方向盤過於遙遠的可能,當座椅姿勢調整完畢後,就會發現手不夠長!這時就必須伸直雙手開車囉。


過彎時方向盤該怎麼轉?

從各大各小汽車雜誌或任何駕駛教育書籍中,都不斷提醒駕駛人開車時,不要將手伸進方向盤內圈反抓方向盤後進行操駕轉彎動作,不過現在連各汽車銷售業代依然喜愛這種轉動方向盤的方式。這種駕馭方式對轉向敏感度低,正確操作方式請看圖分析。


2
▲2
.280
2
▲2
.196
目前許多國產車都有電動座椅八向調整或十向調整,光椅面就有六向可調,可以控制座椅高低及椅面的傾斜角度,提供大腿良好支撐,適合長途駕駛,如何善用此機能調整出屬於自己的坐姿?請看後續分析。
2
▲2
.281
 
2
▲2
.280
2
▲2
.134
 
2
▲2
.134
國內銷售成績最優異的車款就是TOYOTA Altis 1.8,因為買的人多,勢必有身高如筆者182㎝者,也會有155㎝嬌小的女性,其座椅機能就是少了椅面手動六向調整設計,只有四向;方向盤調整也只有上下雙向,所以椅面無法完全支撐高身材的駕駛,開車姿勢也會有雙手伸展過直的現象,此外椅面過短也是個小缺點。因此身材特殊者,應選擇駕駛介面調整性更優異的車款。
2
▲2
.280
2
▲2
.280
2
▲2
.280
2
▲2
.133
FORD Focus1.8車型中唯一歐洲規格,調整性比較完備,除了大腿有良好支撐外,方向盤向後拉出,可以更貼近駕駛者的胸部,手肘可以更輕鬆的抓握方向盤兩側,不需要刻意伸直去操作。
2
▲2
.167
2
▲2
.167
坐姿高,對於車輛四周的視野死角比較小,容易監控近端路況,停車時也容易判斷車距。頭部因貼近車頂的關係,雙眼不容易受陽光斜射影響。反之將坐姿調低時,容易將雙眼焦點放在遠端彎道,卻不容易監控近端路面,適合賽車選手使用。
2
▲2
.280
2
▲2
.280

開車時,應將雙手放在方向盤左右側,保持手肘微彎110度左右的輕鬆姿勢,不要只用單手駕馭。

如果轉向幅度超過180度,此實用右手接過方向盤後繼續向左旋轉,此種操作方式可以用在轉向幅度極大的迴轉,雙手絕對不會在胸前交叉,是最安全的駕馭模式。
2
▲2
.280
2
▲2
.280
遇到大幅度左彎時,首先將左手移至方向盤上端,轉動方向盤至適當位置,如120度或180度,此種轉向方式為多數房車賽車手所使用,轉向精確度高,切莫將手伸入方向盤內側反握。
2
▲2
.280
2
▲2
.280

某些賽車手因對跑道非常熟悉,各彎道要轉幾度閉眼都能告訴您,所以會採用雙手緊握方向盤左右位置直接轉向,毫不改變位置,而且雙手不是緊握,是靈巧的操作,不然跑20圈下來,雙手鐵定連抓筷子的力氣都沒了。

想在山路上順暢的駕馭手排車嗎?沒有練好基本動作,多個踏板、多根連排檔桿恐怕會讓駕駛手足失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