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巴黎車展—RENAULT Ondelios

高度人性與環保意識的未來長途旅行概念車

記者:haya 2008-09-16

造型十分前衛具有未來感的Ondelios是一部強調輕鬆舒適享受長途旅程的概念車,車身尺碼為車長:4.8m、車高:1.6m,Ondelios外觀最大的特徵就是車頭、車頂、車尾融合在一起構成非常流線的線條,車身各處也都可看見特別的氣流導引設計,高度重視空氣動力表現使這部大車只有0.29的Cd值空阻係數。

5

只要仔細端詳,就會發現全車從水箱罩、回力鏢造型尾燈、車尾上緣圓滑弧線到23吋超大螺旋設計鋁圈都有導引氣流的設計,導引氣流進入、排出車體來散熱或抑制車體周遭亂流產生。大面積的玻璃車頂、車窗面積構成相當流線的表面(連LED頭燈都是彎曲線條)更有助於幫助氣流平順快速地通過車體。車體結構部分組件還是採用亞麻纖維材質製成,重量輕且可以回收利用;車身鈑件使用碳纖材質,透明部分除了玻璃之外也使用了樹脂材料,都大幅減輕了車子的重量。所配的255/40米其林Pilot Sport性能胎擁有良好的加速、低摩擦阻力表現與極佳排水能力。


5

車門採RENAULT稱之為蝴蝶開的開啟方式,也就是二側車門向上掀起,門檻則向下翻開,讓乘客可以輕鬆進入三排六人座的車室之內。以懸臂為支撐底座的座椅給人懸浮的感覺,如葉子般的造型給予乘客高度的支撐與包覆,乘坐舒適性一流,還可以將椅背後倒放下大腿支撐形成躺椅,置身其中有如在飛機商務艙般倍受禮遇。


5

Ondelios的操作介面同樣十分前衛且使用上非常親切直覺,駕駛者正前方是半透明的轉速錶,旁邊的三條帶狀顯示幕顯示駕駛相關資訊、轉速與混合動力系統運作狀態;前檔下緣設有數個監視螢幕顯示其他功能選單與車外攝影機傳回的畫面;最特別的則是前座前方障板也會顯示音響、空調、導航系統的操作介面與資訊。車內每個座位都配有Samsung 互動式多媒體行動影音裝置,讓每個乘客在車內獨自欣賞自己喜歡的影片和音樂,或是透過頭枕上的喇叭播放出來一起同樂。空調亦是透過HVAC多區空調系統讓每位乘客調整自己喜愛的溫度。


5

Ondelios搭載由2.0dCi柴油渦輪引擎與二具20kW功率輸出電動馬達(所搭載的鋰電池輸出功率4kW/h)所組成的混合動力系統,可輸出450Nm/1700~38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km/h加速成績7.8秒,動力豐沛但油耗卻相當節省每跑100公里僅需4.5升燃油,120g/km的二氧化碳排放甚至比許多中小房車還要潔淨。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