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調查:VW及Lexus分獲新車銷售滿意度冠軍

記者:Alegna 資料來源:J.D. Power 2018-10-01

J.D. Power發表最新2018年台灣新車銷售滿意度 (SSI),在此次非豪華品牌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中,Volkswagen以822的總分拔得頭籌 (滿分為1,000分);Luxgen 和Mazda 則分別以811分與810的總分拿下排行第二與第三名的佳績。在豪華品牌的新車滿意度調查中,Lexus 以總分843奪冠,Mercedes-Benz 與BMW 則分別以總分840和827位居第二與第三。

4

J.D. Power表示,台灣消費者在過去五年間購買非豪華品牌進口車的比例幾乎成長一倍 (從2014年的17%增加到2018年的33%),此購買行為的趨勢主要源自於消費者購買力的差異。相較於選購國產製造車款的新車車主,進口車新車車主的月收入中位數高出10個百分點。此外,以購車所佔之平均家庭所得而言,進口車款車主用於購車的花費 (相當於10個月所得) 也高於國產車款的車主 (8個月所得)。有趣的是,本次調查還發現,與選購國產車的車主相比,有更高比例的進口車款車主為自營業者 (14%,國產車車主則為10%)、或為中高階管理者 (19%,相較於國產車車主的10%)。


4

此次調查中,消費者選購進口車款的前兩大考量為汽車性能和內外裝設計;影響國產車款車主購買決策的前兩大考量則為省油和內裝。多數人會先上網做功課再走進經銷商看車:將近三分之二 (62%) 的新車車主表示自己先在網路上挑選新車。在這些先上網研究的族群中,43%的人是造訪汽車品牌原廠(OEM) 的網站,另還有38%的人則是參考第三方業者的網站。 在以舊車換購新車者中,近五分之一的人認為價格低於預期:四分之一 (25%) 的新車車主以舊車換購新車,然其中有 17% 的人表示,舊車換購所得的價格低於其預期。

購車時感受到的壓力:逾三分之一 (34%) 的新車車主表示,購車時感受到經銷商施壓;另外11%的車主指出在選購過程中難以取得有關車價的明確回覆。